長三角頻道
資訊

浙江紹興啟動百家媒體看越城活動

2021年11月04日 14:48:05 來源: 新華網

  11月3日,在浙江省紹興市濱海新區獲批設立兩周年之際,“越”向未來——百家媒體看越城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在浙江紹興正式啟動。百家媒體代表齊聚一堂,出發進行為期2天的實地採訪越城活動,用心、手記錄下越城的美麗蝶變。

  近年來,紹興市越城區不斷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盤活全域優勢資源等,通過向內“換血造血”,穩健落子,賦活全局。從越城區、高新區、袍江開發區“三區合署”,到積體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大省級“萬畝千億”級新産業平臺拔地而起,再到紹興濱海新區獲批設立,越城不斷通過體制機制變革帶來的內生動力推動産業華麗轉身,社會事業邁上新臺階。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杭紹甬一體化等戰略機遇疊加,我們的經濟發展勢頭、城市建設力度前所未有,正按照省委提出的‘五個率先’要求,推動越城區加快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區,推動濱海新區建設成為‘六大新區’前列、全省最高能級的戰略平臺。”紹興濱海新區管委會主任、越城區委書記徐軍説。

  本次越城與全國百家媒體相邀,共話越城發展,不僅是為了對外展示“越城經驗”,更旨在撬動越城與長三角産業共興、人才互通的有力支點,向全國乃至世界推介越城,助推越城站上更大的舞臺。

  事實上,越城的自信與底氣,是隨著區域深入發展而逐漸浮現的,從無到有,靠的是一步步的攀登。本次百家媒體看越城大型主題採訪活動開拓了兩條全新的“探尋”路徑,分為産業發展線和基層治理線,將多個地點串連起來,勾勒出一幅“潮涌越城”的發展導覽圖。在沿線開展的採訪活動中,記者既是越城特約的“體驗官”,也是挖掘越城各類破題、創新之舉的“探路者”。其中産業發展線主要聚焦越城區營商環境優化、數字化改革、兩大“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發展等主題;基層治理線則是將媒體的目光引向越城區契約化黨建、平安建設、共同富裕等,全方位展示越城蓬勃發展的面貌。

  一面是袍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以及紹興綜合保稅區3個國家級平臺集聚高端要素,積體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大“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孵化而出;一面是黨建動能、鄉村振興潛力被充分激活,善治社區、景區村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扮靚”越城。然而,無論是A面還是B面,實際上都是越城“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的體現,最終兩條路線匯聚在一個“人民”的點上,造就越城區破局發展的初心。

  曾經,越城傳統制造業體量一度超過工業總量的60%,工業增加值停滯不前。印染、化工等傳統産業一度扼住了越城發展的“咽喉”,想要“大聲説話”,搶佔發展市場的“話語權”,越城主動迎接挑戰。

  2018年,隨著紹興新興産業三年行動計劃的全面開展,越城區開始“騰籠換鳥”,重塑血肉。一方面對大批污染型企業進行“減量騰退”,為引入新賽道開路;另一方面,不斷開辟出新的産業土壤,精心培植積體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大省級“萬畝千億”級新産業平臺。

  今年,浙江省第一批、第二批13個“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2020年度評價結果公布,紹興積體電路産業平臺、紹興濱海新區高端生物醫藥産業平臺分獲第二、三名。這表明,越城的“求變”成功了。

  與之相反的,是越城的“不變”。

  “越城區的發展,無論是鄉村還是城市,都離不開文化根源。”在紹興濱海新區管委會主任、越城區委書記徐軍眼裏,文化無疑是越城最無可替代的競爭力。為了把古城的“原汁原味”保留下來,越城區著重打造“千年古城”復興計劃。

  古城內,越城圍繞一城(越子城)、一橋(八字橋)、四故裏(魯迅故裏、陽明故裏、書聖故裏、徐渭故裏)和4條歷史街區做文章。古城外,越城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村居,煥活共富動能,坡塘村、安橋頭村……正加速奔跑在文旅興村的賽道上。

  今年,紹興市越城區榮獲“2021國際化高品質發展環境建設標桿城區”,背靠榮譽,越城區誠邀國際友人前來體驗、考察,深化雙方國際交流與合作。

  在“百家媒體看越城”活動中,越城區融媒體中心與“留下帶路-APL”平臺創始人米萊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相約定期開展外籍人士走進越城、遊賞越城,將越城向外推介等一係列線下活動,共同開啟國際交流新紀元。

  隨行的6位外籍青年作為國際“先行體驗官”,與媒體記者共同踏上了本次的越城之旅。通過親身感受越城的魅力,他們將制作豐富多元的新媒體作品,面向國際推介越城,助力越城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

  越城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越城區推動境外宣傳的一次全新嘗試,希望能通過外籍青年形式多樣、內容鮮活的作品推介越城,將越城之美傳向世界五大洲。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8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