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中國建材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科技力量

2021年11月03日 23:01:34 來源: 新華網

    11月3日,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召開。清華大學、中建材環保研究院(江蘇)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研發的“工業煙氣多污染物協同深度治理技術及應用”項目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這是中國建材集團所屬企業再次問鼎我國最高級別的科技獎項,也是對中建材環保院在煙氣治理領域取得成果的高度認可。

    項目團隊面向工業煙氣提標改造國家重大需求,圍繞硫、硝、塵常規污染物及二噁英、汞等非常規污染物協同深度治理難題,提出了復雜煙氣多污染物協同吸附催化凈化機理,發明瞭係列多功能吸附/催化/過濾材料,突破了多污染物協同控制技術瓶頸,建立了鋼鐵燒結、水泥、玻璃、焦化等行業煙氣深度治理示范工程,實現了全球最嚴格的煙氣超低排放,形成了“基礎理論-技術方法-決策支撐-産業引領”的全鏈條完整技術創新體係,取得了工業煙氣多污染物治理的技術裝備創新和規模化應用的顯著成績,引領工業煙氣深度治理技術與産業進步,推動我國多行業煙氣污染物邁入超低排放的新階段,為打贏藍天保衛戰發揮了重要科技支撐,為我國大氣污染物總量減排和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做出了突出貢獻。

    作為中國建材凱盛集團環保研發和工程平臺,中建材環保院先後承擔“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爐窯煙氣余熱深度利用及污染物高溫減排一體化技術研究等多項省部級以上課題,水泥窯煙氣高溫高塵SCR脫硝等技術水準國際領先,高溫幹法脫硫脫硝除塵一體化等多項創新成果填補空白,獲教育部科技成果特等獎1項,省級科學技術獎2項,擁有省級及以上科研平臺9個,主持和參與制修訂國家、行業及地方標準13項。

    國家科學技術獎是我國最高級別的科技獎項,用于授予在各個領域實現重大技術突破、做出創造性貢獻的中國公民和組織。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等5個獎項。其中,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授獎項目157項,包括特等獎2項,一等獎18項,二等獎137項。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