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成渝金融法院與川渝兩地證監局簽署協議 強化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協同治理

  6月1日,成渝金融法院與重慶證監局、四川證監局共同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為進一步加強成渝金融法院與成渝地區金融監管部門的交流協作,維護資本市場健康有序發展,6月1日,成渝金融法院與重慶證監局、四川證監局共同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今後,三方將共同研究和化解涉證券糾紛的熱點難點問題,優化轄區證券執法司法機制,營造健康安全有序的金融法治環境,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框架協議》共十六條,涉及建立聯席會議、資訊共用、協同治理、執法聯動、誠信監管等五大互動協作機制。同時,根據《協議》,三方將探索代表人訴訟、專家支援、法治宣傳等維權支援機制;加強在調研、研討、培訓、人才、黨建等方面的五類交流合作機制建設。

  “我們希望以此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資本市場秩序、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成渝金融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協議》體現了以下特點——

  一是跨域性。《協議》突出了跨域的特點,有助于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

  二是協同性。《協議》在資訊共用、多元解紛、風險聯防、執法司法聯動、誠信監管等機制的構建上,突出了司法和監管的協同治理,有助于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范圍內打造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高度協同的穩定的營商環境和規范的資本市場。

  三是拓展性。《協議》在共同建立專家支援機制、深化法治宣傳、課題研究、培訓與人才交流、黨建聯動等方面拓展了合作內容,為交流合作的落實落地打下良好基礎。

  “我們將進一步強化金融司法與金融監管的協同治理,努力推動成渝地區成為國內外金融交易爭議解決的優選地、金融交易規則塑造的示范區。”三方表示,接下來,將圍繞投資者保護及資本市場規范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構建資訊共用機制,搭建三方常態化溝通聯絡平臺。同時,深化協同治理機制,打造證券期貨糾紛“示范判決+專業調解+司法確認”的全鏈條多元化解機制,提高矛盾化解效率。此外,還將建立培訓、交流、結對共建多種機制,以多形式、多元化、多領域的合作,促進各方在多個領域的提升。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