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留守兒童失管?教育互助兜底

  在中西部一些勞務輸出地,父母外出務工、長輩隔代監護的情況並不鮮見。由于家庭教育缺失,一些留守兒童沉迷手機網絡,行為習慣不佳,有的甚至存在性格缺陷。

  針對一些留守兒童脫管失管,勞務輸出大縣重慶市豐都縣以“黨建為魂、家庭為根、組織為本”的理念,組建覆蓋全縣的“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會”,提高家長組織化程度,通過互幫互助為未成年人群體構築一個“新家”,讓更多在外家長安心務工、在家孩子健康成長。

  “不出來養不起孩子,出來了管不了孩子”

  豐都縣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全縣85萬戶籍人口中近26.5萬人外出務工,留守兒童約1.4萬名。

  “以往一到周末部分鄉裏孩子沒有事情做,父母不在身邊,爺爺奶奶又管不住,抱著手機玩,看著讓人很憂心。”豐都縣栗子鄉居民汪洋説。雖然外出務工家長很牽挂在家孩子,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名外出務工的父親説:“我不出來養不起孩子,出來了管不了孩子。”

  在重慶市豐都縣名山街道,老師在給孩子們講解誦讀的發音技巧 黃偉 攝

  對于留守兒童等未成年人群體脫管失管問題,過去基層政府部門和群團組織雖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不少是大包大攬、各自為政,未能激發家庭、家長的內生動力。

  “社會的最小細胞是家庭,家庭的中心是孩子。只有家庭和睦,才有社會和諧。只有充分發揮家長的主觀能動性、發揮家庭的兜底功能,才能夠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豐都縣委書記張國忠説。

  “四步法”構建家庭教育新模式

  家庭教育的主體是父母,大量父母外出務工怎麼辦?從2022年開始,豐都縣以“黨建為魂、家庭為根、組織為本”的理念,運用“四步法”建立“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會”,形成互幫互助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黨組織靠前一步,將家長組織起來。豐都縣各級黨組織廣泛動員家長注冊社會組織“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會”,在家家長周末、假期將留守兒童等青少年群體集中起來開展活動,家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確保互助會規范運作,豐都縣在互助會逐步成立黨支部(黨小組),嚴格把關會長、秘書長等骨幹人選。

  政府組織後讓一步,不包辦只支援。針對部分家庭文化水準低、教育能力弱等問題,豐都縣發動幹部、教師、熱心市民等群體,成立1800余人的家庭教育互助志願者協會,設計體育文藝、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等非學科類課程,為互助會提供師資、課程、活動場地等支援。

  群眾組織提升一步,激活家長內生動力。豐都縣制定互助會工作實施方案、激勵辦法等制度,通過“會員自籌一點、社會募集一點、政府支援一點”,保障互助會經費,建立家長輪值、學生活躍指數等機制,讓互助會自我管理、自主運作。

  群團組織協調同步,統籌多方資源。豐都縣建立家教互助會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婦聯、紅十字、共青團、工會等群團資源參與,實現齊抓共管。

  在栗子鄉黨委政府的統籌協調下,汪洋與20多個家庭一拍即合,去年1月率先在豐都縣成立家教互助會,並租下兩間店面,添置圖書、桌椅、體育器材。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家長們輪流當“值日家長”,志願者教孩子打籃球、吹葫蘆絲、輔導作業等。如今,會員從最初20多個家庭增加到70個家庭,覆蓋了85個孩子,其中2/3都是留守兒童。

  名山街道居民敖娟曾做過矯治涉案未成年人的司法社工,去年5月聽説街道要成立互助會,她馬上報名並當選會長。她介紹,在黨委政府的支援下,名山街道互助會有兩間活動室,現有家長會員77人、志願者47人、參加學生81人,其中留守兒童35人,每周六和寒暑假常態化開展手工、太極拳、自我保護等興趣、親子課程。“互助會讓孩子假期生活變得豐富、規律,10多名熱心家長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敖娟説。

  補齊家庭教育短板

  目前,豐都縣已成立“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會”縣級聯合會1個、鄉鎮(街道)互助會40個、村(社區)互助點5個,入會家長會員2385人,吸引3000多名兒童參與,其中留守兒童1066人,打造出 “鴻鵠之家”“鸞媽媽”等品牌家庭教育互助會。

  家教互助會讓當地留守兒童等未成年人群體脫管失管問題得到改觀。名山街道小學生小玉的母親常年臥病在床、父親失聯多年,她主要由外婆撫養。小玉的外婆説:“小玉之前內向、自卑,我不知道怎麼教育她。在互助會家長、志願者的幫助下,她話多了、朋友多了,我也放心多了。”

  在重慶市豐都縣栗子鄉,一個孩子在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會安排的讀經典活動中分享自己的閱讀體會 黃偉 攝

  退休小學校長、縣互助會聯合會會長冉斌説,覆蓋全縣的互助會網絡提高了家長的家教意識,與學校教育形成有益互補。

  自2022年開展互助會以來,去年豐都縣暑期兒童溺水事故為零,未成年人犯罪人數同比下降42%。

  “成立家教互助會不是建一個公益性的托管班,而是通過互幫互助、提高家長組織化程度的方式,補齊因勞務輸出帶來的家庭教育短板,讓留守兒童不變壞、免受害。”張國忠介紹,豐都縣正通過增設互助點、數字賦能等方式,以“把資源整合起來、把家長動員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孩子培養起來”為目標,吸納更多家長、留守兒童、高校、企業參與互助會。

  半月談記者:李勇 周凱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