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6月1日起試點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

  5月29日,記者從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獲悉,從6月1日起,兩江新區、萬州區將率先推行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服務。

  據介紹,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方式是:當事人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後,可以直接通過“交管12123”App中“事故視頻快處”模組進行報警,民警通過係統後臺直接用視頻與當事人進行線上操作,引導當事人完成事故資訊的採集、固證等工作,當事人撤離現場後係統將遠端推送責任認定,實現輕微交通事故快速撤除現場,減少交通擁堵的效果。

  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事故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發生輕微交通事故,由于需要事故當事人雙方自行拍照錄入、採集相關資訊,相對比較繁瑣,還有不少群眾因見不到警察而心存顧慮,多數事故還需等待警察到場處置,導致事故當事人自主快處比例較低,影響了事故快處效率。

  此次改革,就是通過視頻通話技術,依托“交管12123”手機App新增的視頻快處功能模組,實現事故當事人線上視頻報警,民警線上視頻固證、線上資訊採集、線上確定事故責任、線上推送事故認定資訊,具有簡單快捷、處置快速、群眾放心三大優點,有利于事故當事人打消顧慮,快速撤除事故現場。

  目前,我市試點“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服務的區域為兩江新區和萬州區,6月1日起,每日7:00—19:00,在上述兩區內發生的輕微交通事故,當事人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點擊“交管12123”App中“事故視頻快處”按鈕可一鍵報警,公安交管部門將遠端視頻處理,下一步,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將在主城區全面推廣。

  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流程>>>

  1 當事人報警

  發生事故後,當事人在現場打開“交管12123”App,點擊“事故視頻快處”功能模組,根據提示進行視頻報警處理。

  2 視頻接入處理

  當事人點擊“視頻報警”後,等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後臺人員接聽,接聽後進入視頻通話。

  3 查看事故

  通過視頻查看事故現場,線上採集雙方當事人基本資訊,線上拍攝事故現場照片,固定相關證據。

  4 引導撤離

  在完成事故資訊採集和固證後,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引導當事人即刻撤除現場,避免道路擁堵。

  5 事故認定

  民警通過《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臺》查看事故事實,確定事故責任,完成事故認定。

  6 文書查看

  係統自動向事故當事人推送事故認定相關資訊,當事人可通過“交管12123”App查看。事故認定書不需要當事人簽字。(記者 周松)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