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巴山書語”讀書會在巴南區豐盛古鎮舉行

  5月27日下午,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巴山書語”讀書會在巴南區豐盛古鎮舉行。

  重慶市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黃濟人,巴南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永全,巴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舒朝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重慶市新聞媒體作協主席江波,重慶市作家協會原黨組書記王明凱,重慶晚報原副總編輯、重慶市新聞媒體作協名譽主席許大立,重慶晚報副總編輯、軌道傳媒副總經理丁香樂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活動並為獲獎作家頒獎。

  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巴山書語”讀書會現場

 創刊于1985年的重慶晚報是重慶第一張都市報。今年1月起,為進一步優化升級軌道傳媒資源配置,全面提升重慶軌道全媒傳播,重慶晚報正式在重慶軌道全線網發行。

  《夜雨》副刊在重慶晚報1985年5月1日創刊之日面世,已有38年的歷史,具有豐富的歷史積淀與濃厚的人文情懷。重慶市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黃濟人認為,報紙副刊文學一直是重慶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重慶晚報《夜雨》副刊已經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作家,正在走出來更多更優秀的作家。

  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頒獎典禮暨“巴山書語”讀書會現場

  在頒獎典禮上,重慶市新聞媒體作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重慶晚報文化中心總經理胡萬俊介紹,重慶晚報文學獎于2015年設立,每兩年一屆,對發表在重慶晚報《夜雨》副刊上的部分原創優秀文學作品進行評選、表彰,已成功舉辦三屆。首屆重慶晚報文學獎于2016年4月在合川揭曉;第二屆重慶晚報文學獎于2018年4月在璧山頒獎;第三屆于2020年6月完成,同時更名為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並提檔升級,擴大評獎規模與范圍。

  一直以來,重慶晚報文學獎都重視為文學新人提供更多鼓勵、成長機會。因此,凡第三次獲得重慶晚報文學獎者,即授予傑出貢獻獎。為培養新秀,已獲傑出貢獻獎者,下屆起不再參評。

  本次獲獎的35件作品,刊自2020-2021兩年內的重慶晚報《夜雨》副刊,由專家評委會從200余件讀者推薦、作者自薦作品中,經過公正、嚴格的初評、復評、定評,評選而出,有描寫人文地理自然風光的散文、描繪鄉愁記憶的詩歌和記錄社會人物故事的報告文學。經評委無記名投票,大窗、張樹金、高興明、耕夫等10人獲得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傑出貢獻獎;周玉祥、簡雲斌、譚萍、杜術林、陳剛、向玉清、姚彬、王傑平等25人獲得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

  頒獎現場

  “我每周都會參加重慶晚報《夜雨》副刊群英薈微信群的曬稿會。群英薈整整500人,是我見過的最為活躍最有品質的文學社群。作品在重慶晚報《夜雨》副刊上刊登後給了我很多鼓勵,寫作的積極性越來越高。”開州區獲獎作家向玉清説,這些年有《夜雨》的陪伴,感覺很幸福,重慶晚報就是自己的精神花園,寄托著自己很多美好的情感。

  巴南區獲獎作家周玉祥説:“我從1987年開始看重慶晚報,《夜雨》副刊一直伴隨著我成長。我寫的文章每次都最先投稿給《夜雨》,已刊登過十余篇文章。重慶晚報《夜雨》副刊對我具有強烈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頒獎典禮結束後,還舉行了“巴山書語”讀書會活動。近年來,巴南區積極建設“書香巴南”,致力于打造“巴山書語”讀書會品牌,每季度高水準開展“巴山書語”讀書會活動,邀請著名作家、詩人到巴南區採風創作、舉辦閱讀分享活動,有效擴大了文化影響力及文化傳播力。

  “巴山書語”讀書會上,作家進行閱讀分享

  28日上午,獲獎作家們還在豐盛古鎮等地進行了集體採風,創作的作品將在上游新聞、重慶晚報等媒體平臺以專欄、專版等形式陸續發表、推廣,用文學的力量,為新重慶新巴南的社會發展,助力助威,搖旗吶喊。

  本次活動由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重慶市作家協會指導,上游新聞、重慶晚報、重慶市新聞媒體作家協會、巴南區委宣傳部、巴南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巴南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巴南區融媒體中心主辦,巴南區豐盛鎮協辦。

  獲獎名單(以作品發表時間先後為序)

  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傑出貢獻獎獲獎名單

  大窗 《山野寂靜》(散文)

  汪漁 《田建“脫單”記》(報告文學)

  文猛 《不要問我從哪裏來》(散文)

  嶼夫 《桃花召我往,春風邀我歌(組詩)》(詩歌)

  楊莙 《花岩的美,梨花知道》(散文)

  石子 《紅岩魂》(詩歌)

  張樹金 《故宮文物南遷重慶的緣分之旅》(散文)

  糜建國 《逐夢遠方》(報告文學)

  高興明 《榮昌味道》(散文)

  耕夫 《我在眉山讀蘇軾》(散文)

  第四屆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文學獎獲獎名單

  蘇發燈 《歸去來》(散文)

  周玉祥 《春來夜雨》(散文)

  鄒安超 《觀音岩上李花白》(散文)

  簡雲斌 《芒花深處》(散文)

  徐文峰 《琴聲幽婉的<憶故人>》(散文)

  楊智華 《紅槽村的春天》(散文)

  楊翠 《鄉長帶貨》(詩歌)

  譚萍 《雨中黛湖》(詩歌)

  夢桐疏影 《金剛碑靈魂的氣味》(散文)

  殷賢華 《星辰花》(小小説)

  胡中華 《小紡錘般的鳥鳴(組詩)》(詩歌)

  杜術林 《紀念我的老師劉和平先生》(散文)

  陳剛 《父親,請把鋤頭還給我》(詩歌)

  向玉清 《土地,土地》(散文)

  祝繪濤 《夜是一匹幽藍的馬》(散文)

  鐘雪 《夜飲(外一首)》(詩歌)

  林夕 《愛一碗小面》(散文)

  張昊 《做一個煦暖如春風的人》(散文)

  趙瑜 《熟悉的陌生人》(散文)

  宋燕 《表與時光》(散文)

  蔣興明 《月亮像一枚釘子(外一首)》(詩歌)

  姚彬 《地裏燃燒的火焰》(詩歌)

  馬國銳 《廣陽島賦》(賦體)

  陳倫雙 《橙香入夢》(散文)

  王傑平 《背街》(散文)

  重慶晚報-廂遇記者 張春蓮/文 特約攝影 喻磊磊/圖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