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碳”尋新賽道 重慶綠色制造激活發展新動力
2023年05月18日 07: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重慶5月18日電(李華曾 陳雨)走進位于重慶市巴南區的重慶百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亞)衛生用品生産車間,每條生産線正以每分鐘2000片的生産速度飛快運轉。除隔段時間需工人上原材料外,其余生産過程無人工操作。

重慶百亞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正在檢查設備運作狀況。新華網 黃俊輝 攝

  技術向綠 企業生産開啟低碳模式

  “公司一直在改進技術,引入新的生産線,積極高效節能地組織生産運營。去年,産量上升的同時,綜合能耗、碳排放量也實現了大幅度下降。”百亞生産廠區廠長彭海麟説。

  近年來,百亞一直在不斷進行節能技術改造,通過空壓機余熱回收改造,減少鍋爐使用時間。此外,公司還加裝了“電超人”節能器技改項目,每月能節約電量36萬千瓦時。

  “不僅要節能,還要提高産能。”彭海麟説,目前,公司正在推進光伏發電改造,預計投産後能支援30%的用電量。“現在公司的萬元産值綜合電耗、萬元産值綜合能耗、萬元産值碳排放當量均大幅下降,去年因為用電效能大大提高,公司還得到供電局獎勵資金14萬余元。”

  在生産技術向綠的同時,百亞還積極探索迴圈生産模式提高企業産能。“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邊角料、除塵器吸收的顆粒物、廢包裝材料等由回收公司統一回收,再次作為原材料外供。近年來,我們的固廢綜合利用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彭海麟説。

  在工信部此前公示的2022年度國家級綠色制造名單中,百亞入圍“國家級綠色工廠”名單。

  實施技術創新帶動産能增長的同時,通過實現低碳、迴圈生産模式增加“含綠量”,這樣的綠色企業在重慶有不少。

  位于兩江水土國際數據港的兩江雲計算數據中心,一臺臺伺服器安靜地運作,持續為産業鏈下遊企業提供算力支撐。在這背後,一場“綠色變革”也在同步推進。

  “我們聯合多所高校開展研究論證,通過提升數據中心的制冷係統效率、優化冷熱氣流、充分利用自然冷源等多項節能措施,每年可節省用電量約240萬千瓦時,相當于減少了碳排放733噸。”兩江雲計算公司園區負責人稱。

上汽紅岩生産的換電重卡在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綠電交通項目中投用。新華網發

  産品向綠 “重慶造”含綠量不斷提升

  在位于重慶市兩江新區的上汽紅岩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稱上汽紅岩)生産基地總裝車間內,機器轟鳴,一輛輛新能源重卡組裝完成,交付各地市場。

  “我們的新能源重卡採用電力驅動,能耗成本不到燃油車的三分之一。同時,電力驅動還具備噪音小、操作便利、零碳排放等優勢,改善駕乘環境,一定程度上更利于保護貨物安全。”上汽紅岩新能源平臺總監、新能源事業部副總經理李軍説。

  目前,上汽紅岩已經構建了純電重卡和氫能重卡兩大新能源産品矩陣,並在全國各地保持了較高的交付節奏,産品已在河北、內蒙、新疆、山西、河南、江蘇、貴州、廣東等地大規模投入商業化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紅岩還推出了新能源城市渣土車。車輛應用了一鍵智能換電等功能,僅需3-5分鐘即可完成換電。“我們還根據重慶市相關管理要求,統一設置了時段限速,有效提升渣土運輸的安全性。”李軍説。

  按照行駛10萬公里計算,換電渣土車運營時間比充電渣土車節約300小時左右,將大幅提高車輛的出勤率,有效解決因充電時間長影響運營效率等問題。

  在企業積極研發生産綠色新品的同時,當地政府也在積極推進綠色産品的落地。

  目前,由四聯集團整合藍寶石LED及智能控制技術構建的市政照明係統已在大足區全面推廣。

  大足區市政部門有關負責人説,LED綠色節能路燈不僅使用方便,在路燈管控上也更加“智慧”——通過應用無線通信、大螢幕指揮調度和城市地理整合等信息技術,形成精準、可視化、全方位的路燈照明設施智能化管理平臺。此舉讓大足每年節約電費650多萬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3萬多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430噸。

航拍重慶經開區一角。新華網發

  産業向綠 低碳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

  工業園區是工業經濟發展“主戰場”。當前,重慶越來越多的工業園區正通過多種方式推動産業向綠,帶動環境變美。

  在工信部日前公示2022年度綠色制造名單中,重慶經開區榜上有名。

  重慶經開區如何實現産業發展與生態環保雙贏?重慶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重慶經開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將“綠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構建起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綠色生産方式,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和諧統一。

  位于重慶經開區的國家電投集團遠達環保催化劑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全國首套應用于低碳工廠的小型超低濃度碳捕集係統,年捕集二氧化碳可達153噸。 該公司負責人張建剛介紹,作為重慶市首個“低碳工業園”示范項目,公司已建成清潔發電、綜合智慧能源、綠色電能替代、碳捕集和智慧管控五大係統,全年預計生産綠色電能136萬千瓦時、二氧化碳減排約4500噸,相當于種植90萬棵樹。自運作以來,清潔發電係統已累計生産綠色電能133余萬千瓦時,90%以上的發電量自行消納,余電通過電網送入千家萬戶。

位于重慶經開區內的美心集團屋頂農場。新華網 耿駿宇 攝

  位于重慶經開區的另一家企業美心集團的一棟辦公樓樓頂令人眼前一亮:樓頂上是一個2萬多平方米的屋頂農場,農場內縱橫交錯種滿了蔬菜、樹木。一條長約1公里的人工河環繞四周,魚蝦嬉戲其間,好似一幅充滿野趣的鄉村田園圖。

  “近年來,我們圍繞生産經營全流程植入綠色元素,打造節能減排的綠色工廠。”美心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美心集團的空氣壓縮站用電量曾一度佔全廠用電量的12%,存在耗能大、運營服務效率低等問題。為此,該公司通過安裝新的空氣壓縮設備,每年就節約120萬千瓦時電量,所節省的電能用于廠內兩條智能生産線的迴圈使用。

  作為工業重鎮,近年來,重慶一直在積極“碳”尋新賽道,發展綠色低碳工業。截至目前,重慶市累計建成國家級綠色工廠52個,綠色園區5個,綠色産品48款,綠色供應鏈5條。

  根據重慶市經信委、市發改委、財政、生態環境等6個市級部門聯合制定的《重慶市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到2025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建成綠色園區30個、綠色工廠300家。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