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如何使用排污權進行抵押融資?來聽發言人怎麼説

活動現場。新華網發(曹鳴歐 攝)

  新華網重慶3月25日電 24日,由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市生態環境局主辦的“發言人來了”環保微宣講進園區專場發布活動在九龍坡區舉行。來自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環評處、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總量處、重慶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九龍坡區生態環境局的四位發言人現場就環評告知承諾制、排污權抵質押融資等問題與大家面對面交流,現場答疑支招。

  如何使用排污權進行抵押融資?來自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總量處的許君介紹,當企業在擴大生産經營活動中沒有了可抵押的資産、廠房、設施等,就可以考慮把排污權拿來進行抵押。

  “排污權就像是企業的無形資産,如果企業權屬清晰,並在生態環境局依法進行了登記,就可以向銀行提出申請用排污權進行抵押獲取資金。有需求的企業可以將這條政策利用起來,使它發揮效益。”許君説。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環評處馮永超為企業代表現場介紹了環評告知承諾制。環評告知承諾制改革是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建設項目,在企業按要求編制環評文件並自願做出能夠滿足條件的承諾下,生態環境部門不再進行評估、審查,可立即獲取批文。除環評告知承諾制外,生態環境部門還出臺了一批穩經濟大盤、服務企業的環評“放管服”舉措幫助企業減負。

  九龍坡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彥介紹了三個為企業、群眾提供集約智能服務的平臺。一是搭建“環保管家”雲服務平臺,聘請環保管家團隊,為企業提出的問題提供點對點服務;二是“碼上看環保”APP,通過掃描二維碼,詳細了解企業環保手續、排放狀況;三是打造大數據監管平臺,整合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排污許可等數據資源,實時反饋企業反映的問題。

  現場,有企業代表提問“廠房在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噪音比標準值超出了1分貝或者2分貝,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是否會受到處罰?”李彥表示,根據《重慶市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準》,對噪聲超標3分貝以內、初次違法且危害後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等八類輕微違法行為採取免于處罰的措施。所以該企業只要及時整改,不會被行政處罰,這也是生態環境柔性執法的體現。

編輯: 劉文靜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