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沙坪壩:打造現代都市中的“詩意田園”
2023年03月24日 16:02 來源: 新華網

“發言人來了”——沙坪壩區“詩意田園·鄉村旅遊”發布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3月24日電(王龍博)梁灘河一波碧水,蜿蜒穿梭在兩岸青綠之間;燦若湖畔,遍地金黃花開正好;三河村裏,支上一頂帳篷仰望星空……在24日舉行的“發言人來了”活動現場,重慶市沙坪壩區通報了“詩意田園·鄉村旅遊”建設的最新成果。

  “沙坪壩區正積極將美麗鄉村建設成為人們向往的‘詩意田園’,在提升農房風貌、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人居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沙坪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趙祺介紹,去年以來沙坪壩區共提升農房風貌1225棟,改造農村廁所1400余戶。新建“四好農村路”40多公里,盤活復耕撂荒地4000余畝。目前已實現農村區域自來水基本實現全覆蓋,光纖網絡基本實現通組到戶。

  地處縉雲山脈腹地的豐文街道三河村是沙坪壩區鄉村面貌提升的一個縮影。白墻黛瓦農家小院各有風情,成為“詩意田園”新的打卡地標。

  “如今的三河村,既保留了現代都市農業的田園韻味,又有藝術文創産業的獨特氣息。雖然只是一個小山村,卻擁有全國第一個螢火蟲復育基地(螢火谷文創農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第一個陶瓷藝術共建基地(縉泉燒),重慶第一個將鄉村傳統土窯改造成的復合型文化公共休閒空間(遠山有窯),科學城第一個建在鄉村裏的品質美術館(三合美術館)。” 豐文街道三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梁歆韻説。

  近年來,沙坪壩區還以研學體驗統領産業發展,大力發展賞花採摘、休閒垂釣、民宿康養等現代都市農業。“通過優化空間規劃,我們布局了中梁山脈智慧田園板塊、縉雲山脈文創産業板塊,並加快40公里示范帶建設。” 沙坪壩區委農業農村工委專職副書記程同海説。

  沙坪壩區文化土壤肥沃。“我們以文化大院、農家書屋、鄉村會客廳等陣地為平臺,以藝術普及、文藝演出、展覽講座等活動為載體,以鄉村音樂、詩歌散文等作品為抓手,形成了以文旅助推鄉村全面振興的生動樣板和引領示范。” 沙坪壩區文化旅遊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汪黎黎表示,下一步還將鼓勵藝術、設計等專業人才為鄉村旅遊提供智慧支援,繪就沙坪壩最美的“詩意田園”。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