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利用高速公路綠色通道偷逃通行費700余萬元 150余人被抓

  3月23日,記者從重慶市公安局獲悉,近日重慶警方破獲一起利用高速公路綠色通道偷逃通行費的新型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50余名,為市高速集團追贓挽損700余萬元。

  2021年7月,重慶警方接市高速集團報案,稱在高速公路管理收費過程中,發現有駕駛員利用綠色通道偷逃通行費,金額巨大。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和江北區公安分局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

  經查,犯罪嫌疑人在明知車內貨物不符合綠通免費的情況下,故意用少數符合免費通行標準的貨物進行遮擋,謊稱車內貨物全是符合綠通免費的鮮活貨物,以此偷逃通行費。同時,犯罪嫌疑人還偽造行駛證,使用“大件運輸”車輛運輸貨物,以此增加貨運量,偷逃更多通行費。

  據專案民警介紹,按照交通運輸部規定,“大件運輸”車輛僅能運輸特殊的大件貨物,為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禁止使用“大件運輸”車輛運送散貨。綠通貨物全部是散貨,犯罪嫌疑人使用超出國家規定運輸范圍的車輛運輸,在高速公路上存在極大安全隱患。

  為了全面掌握犯罪證據,專案組民警輾轉多個省市調取原始運單,發現逃費車輛運輸的符合綠通標準貨物出廠數量遠遠低于申報數量,存在混裝情況。同時,專案組調取逃費車輛在高速公路申報綠通免費時的行駛證照片,發現犯罪嫌疑人提供給高速集團的行駛證係偽造、變造證件,將不具備運輸散貨資質的“大件運輸”車用于運輸綠通産品。

  在徹底查清罪犯事實後,專案組採取集中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50余名,為重慶高速集團追贓挽損700余萬元、避免潛在損失5000萬元。2023年3月,該案被移送江北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警方提醒: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是國家為保障“菜籃子”供應,更好地滿足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惠民政策。重慶警方將嚴厲打擊各類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費行為,全面凈化高速公路的運營秩序。(記者 余志斌)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6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