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公益巡演專場演出在重慶市特教中心舉行

  3月23日晚,“共用芬芳 共鑄美好”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公益巡演重慶市特教中心專場演出,在該校揚帆音樂廳舉行。圖為精彩的演出現場。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芭蕾手語詩、民樂二重奏、舞蹈、合唱……3月23日晚,“共用芬芳 共鑄美好”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公益巡演重慶市特教中心專場演出,在該校揚帆音樂廳舉行。殘疾人演員用出神入化的表演和大愛無形的感召力量,生動展現了殘障人士自強不息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完美的藝術品格,深深打動了現場的觀眾。

  《我的夢》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秉承“真、善、美”的人文情懷與“特、雅、精”的藝術追求創作的一臺綜藝晚會。整臺演出將傳統與時代融合,再現了殘疾人對生命的摯愛,對生活的憧憬,對夢想的追求。

  “在我小時候,喜歡去溪邊,等待風吹過田野。跑過風裏,唱給你聽,風是你的氣息……”演出在重慶市特教中心揚帆合唱團帶來的《聽風吟》歌聲中拉開序幕。接下來,聲樂、器樂、舞蹈、音樂劇、手語詩等不同藝術形式的節目相繼上演。

  演出中,舞蹈《採薇》《紙扇書生》靈動曼妙、輕松活潑,器樂聯奏的《風情組曲》《夜深沉》慷慨激昂、氣勢豪邁,歌曲《天域》《世界有你就溫暖》深情款款、扣人心弦,電聲樂《孤勇者》節奏歡快、激情澎湃。享譽世界的舞蹈《千手觀音》帶給人強大的視覺衝擊,深深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觀眾,舞臺下不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員蔣燦演唱了由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作詞作曲的歌曲《最美麗的中國》,表達了深厚的愛國之情。

  “這是我第三次來重慶。”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舞蹈演員魏菁陽説,“之前來重慶的演出主題叫‘共用芬芳 共鑄小康’,這次,我們的演出叫‘共用芬芳 共鑄美好’,不同的兩個字表達了不同的心願,也更加表達了殘疾人對未來的憧憬,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看完演出,特別地感動。不僅僅是為他們精湛的表演藝術,更是為他們堅強不屈、向往光明的精神。希望每個人都能站在自己的人生舞臺上,充滿力量、閃閃發光,照亮自己、溫暖別人,謝謝他們給了我信心和勇氣!”看完演出,市特教中心學生王雨婷這樣説道。

  新聞縱深>>>

  一場溫暖而默契的雙向奔赴

  “我們帶著一份特殊的感情,來赴這場春天之約。”3月23日,提起這次演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副團長張京津心情激動。

  他説,這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繼2018年和2019年後第三次到重慶演出。此次公益巡演一共有5場,之前已經分別在秀山、忠縣、涪陵、綦江演出,重慶市特教中心是最後一站。

  “之所以將最後一場演出放在市特教中心,是因為去年3月的一場邂逅。”張京津説。

  2022年3月,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和重慶市特教中心揚帆管樂團在開幕式上精彩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

  “演出前的1個月時間裏,所有的演員吃住在一起,市特教中心揚帆管樂團的師生們給大家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張京津説,他們的每一次排練都是那麼地全情投入,進入排練場時,他們40多人的演出隊伍秩序井然,孩子們臉上始終洋溢著自信而燦爛的笑容,總是一絲不茍地完成每一個音符,他們不僅僅把這場開幕式演奏當作一個任務,更像是在完成一個使命,這種對待生活、對待生命的態度讓人不由得産生一種敬佩之情。

  談到去年那場相逢,張京津還特意講到一個細節,因為參加演出的隊伍多,所有沒有上臺排練的隊伍就在候場區等待,他曾兩次看到相同的場景:當排練場內的國歌響起,在候場區的揚帆管樂團的孩子們全部自發起立,朝著國歌聲響起的方向,站直身體,小聲哼唱,並行注目禮。

  “沒有人要求他們這樣做,但他們全都自發地集體起立,表達心中的敬意。我當時就被震撼了,那一刻真的差點掉淚。”張京津説。

  “那段時間,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練之中,我們和特教中心的師生沒有更多的交流。但是,我們都期待下次能再見面。”張京津的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正是因為有那場相逢,才注定了今天的相遇。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員們的敬業和專注讓我們心懷敬佩。”重慶市特教中心校長李龍梅説,“這是一場溫暖而默契的雙向奔赴,因為我們心中都有愛。”

  本報記者 匡麗娜 劉翰書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