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事關飲水健康!新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4月1日實行
2023年03月24日 09:35 來源: 華龍網

通過生物監測係統監測水質。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通過生物監測係統監測水質。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記者從重慶水務集團獲悉,今年4月1日起,國家將實施《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22),替代《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新標準內容有哪些變化?飲用水質保障性進一步提高了嗎?一起來看看。

自來水工藝流程有取水、制水和送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自來水工藝流程有取水、制水和送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監測指標數量從106項改為97項

  關鍵項目指標更加嚴格

  據了解,1956年,我國第一次發布實施國家標準《飲用水水質標準》,之後歷經多次修改變化。現行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06)自2007年7月1日實施以來,已近16年。即將于今年4月1日施行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GB5749-2022)則是結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新實際而制定的,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于2022年3月15日正式批準,共有97項檢測指標。

  “與2006版標準相比,即將施行的新標準對飲用水安全的要求更嚴格。”國家城市供水水質監測網重慶監測站站長、重慶水務集團水質檢測公司總經理王良超介紹。

  整體來看,新標準將水質指標由原來的106項調整為97項。新標準檢測指標項目有所減少,是不是沒有舊標準嚴格了呢?王良超解釋,“這個不能簡單比較數量多少,監測指標數量從106項改為97項,主要是調整或刪去了少量不再適應當前水質監測實際需求的項目,但一些關鍵項目指標更加嚴格了。”

  比如,新標準根據最新的人群流行病學和毒理學等相關學科的研究成果,結合我國實際情況,修訂調整了9項指標限值,其中8項指標限值都比原標準有所提升。王良超舉了一個例子,在水中少見但有致癌風險的氯乙烯,原標準限值為0.005毫克/升,新標準修訂提升為0.001毫克/升。

  “新標準還將檢出率較高的幾種消毒副産物——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等7項指標從原先的‘非常規指標’調整進入‘常規指標’。”王良超介紹,氯化消毒,是我國乃至國外許多國家廣泛採用的飲用水消毒方式,但往往也會産生一些微量的消毒副産物。“這一次調整意味著國家對消毒副産物更加重視和關注,未來將加強對消毒副産物相關指標的檢測。”

  此外,新標準還在參考指標內新增了釩、敵百蟲、碘乙酸等毒理學指標和鈾、鐳-226放射性指標共17項。整個參考指標數量由原先的28項調整為55項,指導社會公眾適當關注。

  王良超表示,新標準更加關注飲用水的感官性狀指標、消毒副産物、風險變化,使飲用水水質檢測、監管工作更加科學、高效。“一句話來説就是針對性、安全性更強了,這才是新標準施行的現實意義和價值所在,所以請大家盡管放心。”

自來水制水涉及絮凝、沉淀、過濾、消毒等流程。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自來水制水涉及絮凝、沉淀、過濾、消毒等流程。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符合新標準要求

  將加強管網末梢水質管理

  作為主要承擔我市中心城區供水任務的重慶水務集團,為這次換標做了哪些準備呢?重慶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去年,集團水質中心及所屬供水企業就開展了相關新增指標檢測方法驗證,確保在新標準實施前具備全部指標檢測能力,並多次開展從水源到用戶水龍頭全流程的新標準達標壓力測試,結果反映集團供水水質完全符合新標準要求。

  接下來,重慶水務集團將加速推進“智慧水廠”建設,充分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精準投加制水藥劑,在三級水質品質控制體係基礎上升級建立精細化供水水質管理體系。同時持續推進老舊管網及二次供水設施改造,加強管網巡檢稽查,消除管網水質污染隱患,加強從自來水廠到市民用戶家中的水質監督與管理等。

  重慶市城市供節水事務中心主任余德芬表示,重慶市城市管理局委託市城市供節水事務中心對全市所有水廠進行了全覆蓋檢查,重慶的供水安全綜合合格率由5年前的84%提升到去年的98.14%。特別是中心城區的飲水水質合格率接近100%,在全國名列前茅。(梁浩楠)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