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為人民造像”—徐悲鴻筆下的勞動人民主題展在渝開幕
2023年03月23日 18:41 來源: 新華網

市民參觀畫展。新華網發 圖片由江北宣傳部提供 

  新華網重慶3月23日電(歐陽虹雲)3月23日,“為人民造像”—徐悲鴻筆下的勞動人民主題作品展在重慶江北區徐悲鴻美術館開幕。本次展期為2023年3月23日至2023年5月27日,廣大市民朋友可通過關注“徐悲鴻美術館”微信公眾號,點擊“預約觀展”即可免費預約觀展日期和時段。

  徐悲鴻先生是20世紀中國偉大的藝術先驅。他始終秉持與民族同步、與時代相融、與人民共鳴的藝術理念。本次展覽全面梳理了徐悲鴻反映人民生活、歌頌人民英雄、弘揚民族精神的藝術創作,深刻反映了時代的歷史巨變。

  畫展“人民”主題鮮明,展出了徐悲鴻先生“為人民造像”的經典油畫、國畫、素描繪作《毛主席在人民中》《漁夫》《慰勞》《海軍戰士》《戰鬥英雄》等共34幅經典國家級文物作品。匯集了徐悲鴻從“汲登百丈路迢迢”的巴人,到“臨清流而洗衣”的勤勞婦女;從在各條戰線上做出重要貢獻的英雄人物,到1951年導沭整沂工程中的勞動模范。

  本次畫展是江北區推進建設徐悲鴻藝術街區的重頭戲之一。近年來,江北區圍繞優質公共服務,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方面、全過程,深入挖掘和運用徐悲鴻IP,整合市級文保單位石家花園、徐悲鴻舊居及周邊老舊小區,高標準高起點建設徐悲鴻藝術街區,奮力擦亮重慶人文藝術新名片。預計街區將于今年底逐步開放,街區建成後將不斷為新時代新征程建設新重慶注入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本次畫展由中共重慶市江北區委員會、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政府主辦,江北區文化旅遊委、徐悲鴻美術館·重慶、時代悲鴻(北京)文化藝術中心承辦,徐悲鴻紀念館、重慶大學藝術學院、重慶大學美育教育中心協辦。

徐悲鴻之子、徐悲鴻紀念館館長、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慶平先生發言。新華網發 圖片由江北宣傳部提供 

江北區與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大學藝術學院、西南大學美術學院等五大國內知名藝術院校正式開啟徐悲鴻藝術街區聯合共建,五大院校分別向徐悲鴻藝術街區授牌校外青訓基地。新華網發 圖片由江北宣傳部提供 

本次畫展配有鑒賞詞,方便市民觀展。新華網發 圖片由江北宣傳部提供 

畫展共4層,展出34幅經典國家級文物作品。新華網發 圖片由江北宣傳部提供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