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開通臍橙國際航班 奉節臍橙24小時內可進入RCEP協議成員國家

  三月二十二日淩晨三點四十一分,奉節臍橙登機,從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起飛前往新加坡。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3月22日淩晨3點41分,一架載著10噸奉節臍橙的國泰航空B747貨運航班從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起飛前往新加坡。這是奉節臍橙首次打“飛的”出口,也標誌著奉節臍橙空運出口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項目拉開序幕。

  奉節地處長江三峽柑橘核心産業帶,臍橙種植歷史悠久、品牌馳名中外。早在1979年,國家外經貿部就將奉節列入八個外貿進出口臍橙基地之一,在全縣10個鄉鎮建立臍橙出口基地2萬畝。

  奉節縣副縣長昌世華介紹,去年底,中國三峽柑橘(奉節臍橙)交易中心授牌,現有臍橙果園出口備案1930畝,加工廠出口備案3家,外貿企業出口備案65家,已向新加坡、越南等國家出口臍橙1000余噸,預計今年出口5000噸。

  為抓住RCEP區域開放機遇,助力國內國際雙迴圈,奉節縣委縣政府、京東科技集團和重慶機場集團共同攜手,借助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中新(重慶)農業合作計劃啟動奉節臍橙空運出口項目,推動區域特色産品在RCEP協議國家這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內自由流動。首季臍橙空運出國項目計劃出口奉節臍橙100噸,分批從巫山機場出發,通過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轉机,空運至新加坡。

  “通過巫山機場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幹支相連,借助重慶機場發達的航線網格,奉節臍橙在24小時之內就可以進入到新加坡等眾多RCEP協議成員國家,極大提升運輸時效性,保證臍橙品質。”重慶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最大限度做好奉節臍橙空運出口航班的運輸保障,重慶機場集團開通綠色保障通道,制定“一對一”保障方案,實行專人、專區保障,確保奉節臍橙轉机運輸“快進快出”。

  該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重慶機場集團將積極融入奉節臍橙、巫山脆李等區域特色産品的供應鏈、産業鏈打造,為更多的優質特色農産品外運提供便捷通道,助力地方産業升級以及産業多元化發展戰略。(記者 黃喬 實習生 張穎)

編輯: 劉磊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