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專家建議大家定期做眼底檢查

  由于早期無症狀,長期以來,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只關注糖尿病足和心血管、腎臟等並發症。殊不知,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各樣的眼部疾病。重慶南坪愛爾眼科醫院副院長桂君民介紹,眼底有著豐富的神經和血管分布。由于患者的糖代謝異常,引起眼組織、神經及血管微迴圈改變,所以在糖尿病進程的不同階段,視網膜的病變表現都會有不同。因此,定期的眼底檢查不僅能及時發現異常,已確診糖尿病的患者一定程度上也能通過眼底表現來觀察病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什麼危害?桂君民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簡稱“糖網”,是糖尿病最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糖網早期可能沒有症狀,漸漸的,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血管,就像有裂縫的水管一樣,容易滲漏、出血。隨著糖網的進程發展,有可能會出現視物模糊、看東西有黑影、視物變形等症狀。

  他介紹,臨床上經常發現患者剛患糖尿病不久,眼底視網膜病變已經比較嚴重。正因為視網膜血管微小,發生病變時患者往往不易發覺,而當明顯感覺異常時,視力已經嚴重受損,陷入失明險境。因此,一旦確診糖尿病,一定要定期行眼底檢查。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4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