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健康中國重慶行動】夏末秋初如何預防真菌感染

  夏末秋初,是真菌細菌繁殖的溫床。隨著人口老齡化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增多,真菌性感染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在逐年增加。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重慶市老年病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龔宇表示,快速準確診斷是否感染,是選擇合適治療方法非常重要的一個依據。

  據介紹,真菌是一種真核生物,廣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最常見的真菌是各類蕈類,另外真菌也包括霉菌和酵母。現在已經發現了九萬多種真菌,有致病性的真菌約有500多種。

  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稱為真菌病,發病率最高的念珠菌病和皮膚癬菌病,通常由人體正常菌群的真菌引起。根據侵犯人體部位的不同,臨床上將致病真菌分為淺部真菌和深部真菌。皮膚淺表真菌感染主要有頭癬、體癬、手足癬、甲癬、花斑癬、股癬、須癬、黃癬、白癬、黑點癬、疊瓦癬、癬菌疹、馬拉色菌毛囊炎等。

  “手癬和足癬是臨床較常見的疾病。”龔宇表示,由于真菌在溫暖潮濕環境中更易生長,我國南方發病率比北方高,夏季手足癬的發病率比冬季高。手足多汗、穿透氣性差的鞋襪,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足癬發病率較高。且手足癬可以在人與人,動物與人,污染物與人之間傳播。

  龔宇提醒,皮膚淺表真菌病的預防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①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手足部洗浴後及時擦幹特別是趾指間,避免長時間將手足浸泡在水中、手掌、足底出汗多時可局部使用抑汗劑或抗真菌散劑保持足部清潔幹燥。 ②穿透氣性好的鞋襪。勤于更換燙洗晾曬鞋襪,必要時定期噴灑抗真菌散劑,保持鞋襪清潔幹燥。平時穿鞋不要過緊,避免甲外傷。 ③注意家庭環境衛生。不共用日常生活物品,如:拖鞋、毛巾、浴盆、指甲刀,不赤足行走等。 ④加強公共環境如浴場、游泳池的消毒抑菌,也是做好皮膚真菌病預防的重要環節。 ⑤積極治療自身的甲癬、體股癬等癬病(特別是甲癬),同時還需積極治療家庭成員的癬病。注意:寵物也要定期體檢,發現癬病,及時治療。(張美玲)

 

編輯: 許小藝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8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