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戴隱形眼鏡不能做近視手術?建議按規定停戴

  在做近視術前檢查之前,如果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醫生會告知需要停戴一段時間後,方可前往醫院檢查。不少人就有疑問了:戴隱形眼鏡跟近視手術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要停戴呢?

  人體的角膜是透明的,上面沒有血管,也不能從血管中吸收豐富的營養物質,我們的角膜是透過淚液及房水獲取養分及氧氣。角膜所需的氧氣80%是來自空氣,15%是來自角膜緣血管網,5%是來自房水。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眼睛隨時都在進行淚水的更新與自動清洗,而我們眼睛分泌的淚液通過眨眼均勻分布到角膜表面,起到滋潤和清潔的作用,能夠抵禦各種病毒、細菌等微生物的侵襲。

  愛爾眼科重慶南坪醫院常務副院長張奕霞表示,長期佩戴軟性隱形眼鏡,可能會引發很多眼部問題。

  (1)導致視疲勞、幹眼症。長久佩戴隱形眼鏡,容易産生視疲勞,甚至引發幹眼症。導致眼酸癢、異物感、多眼屎、幹澀感,眼睛燒灼且視物模糊。

  (2)引發眼球過敏。隱形眼鏡吸附淚液中的蛋白質、脂質、膠原等,使之沉積在鏡片表面,滋生病菌,可能引發很多眼部疾病,如角膜水腫、角膜新生血管反應、角膜炎、結膜炎等。

  (3)增加角膜感染的可能。隱形眼鏡阻擋眼角膜與空氣中的氧氣直接接觸,會使角膜內皮細胞缺氧、變性,六角細胞率下降,角膜變得敏感,眼睛無法正常代謝、抵抗力下降。

  此外,隱形眼鏡長期貼附在眼球上,會使神經末梢麻痹,導致角膜知覺減退。很多患者出現潰瘍性角膜炎還渾然不覺。

  而近視手術術前檢查和手術都必須要停戴隱形眼鏡,張奕霞提醒,佩戴軟性隱形眼鏡至少停戴1-2周;如佩戴了硬性隱形眼鏡,至少停戴1個月;如佩戴了角膜塑形鏡,至少停戴3個月。為什麼必須要停戴呢?

  1、使角膜充分恢復原有的形態

  做近視手術需要進行二十余項術前檢查來確定眼部情況,而隱形眼鏡會引起角膜的不規則變化,影響檢查數據。而且,不同類型的隱形眼鏡對角膜組織(厚度、彈性等)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同。因此,提前停戴隱形眼鏡,可以使角膜更好地恢復到原來自然的形態,這樣才能得到更準確的檢查數據,不影響近視手術的精確度。

  2、使角膜上皮細胞恢復正常

  停戴隱形眼鏡是為了使角膜上皮細胞獲得充分的氧氣,使其生物活性恢復正常,尤其是受損的角膜上皮細胞得以恢復。但如果戴隱形眼鏡導致了角膜炎,則需要係統治療,待角膜炎症完全控制之後,經檢查確認方可手術。

  3、排除圓錐角膜的禁忌情況

  角膜變形是圓錐角膜的一個重要表現。長期佩戴隱形眼鏡會改變角膜的形態和曲率,此時檢查會幹擾檢查結果,使檢查所得數據與實際數據存在更大偏差。因此,要停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才能排除因戴隱形眼鏡而導致的檢查誤差。

  4、降低手術後的感染風險

  長期戴隱形眼鏡會使角膜處于相對缺氧狀態,而且角膜表面的破損,容易滋生微生物,抗病能力下降,如即刻手術會增加術後的感染風險,需要停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有些患者可能還需要在此期間點一些抗菌消炎的眼藥水。

編輯: 彭祎琦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