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立德樹人踏歌行 幹出“九龍教育”新樣子 九龍坡區奮力推動新時代教育強區建設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回眸剛剛過去的一年,九龍坡區教育係統始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與“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好新時代教育強區”目標同向同行,在培養人、發展人的過程中詮釋出教育價值,釋放出教育動能。

  站立于教育浪潮之巔,九龍坡區在黨建領航下堅守育人初心,于“雙減”行動中見舉措、見實效,聚力教育“五五行動”,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年”建設,推進“五育融合”,幹出新時代“九龍教育”的新樣子,奮力書寫新時代教育強區建設“新范式”,從立德樹人的一係列“微實事”中彰顯出教育改革的“大變化”。

  黨建領航

  一係列特色黨建活動走“新”更走心

  黨建引領,夯基鑄魂。

  2021年,九龍坡區教育係統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開展了慶祝建黨100周年“七個一百”係列主題活動等。依托特色黨建活動,以黨建工作的新成效,點燃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讓黨旗高高飄揚在育人一線,引導黨員幹部及廣大師生學習感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接續奮鬥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黨建引領舉旗定向,這是叩問初心信仰的黨性錘鍊。九龍坡區教育係統制定黨建工作計劃,逐一落實目標責任,引領幹部教師堅守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黨建引領砥礪初心,這是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洗禮。從工委到片區再到基層,整個九龍坡區教育係統以上率下展開各類黨建特色活動,一場場提綱挈領的專題部署,一場場激蕩心靈的集體研學,一場場熱氣騰騰的紅色宣講,讓黨建工作強起來、活起來、亮起來。

  黨建引領凝心聚力,這是學用結合的生動實踐。九龍坡區教育係統將黨建工作納入幹部培訓、教師培養中,將紅色傳統、紅色基因融入學校禮儀制度中,引導幹部教師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做黨建工作的先行者、示范者、傳播者。

  黨旗之下,一係列特色黨建活動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進一步擦亮九龍教育黨建品牌。

  全體師生通過“課堂式”學習感悟思想偉力,深學細悟黨的百年史詩。在“專家講理論、書記講黨課、師生講故事”活動中,革命故事猶如清澈的泉水汩汩流淌,傳遞無窮的精神力量;在“傳承紅色基因、永續民族根魂”課堂現場研討會上,“小課堂”扛起“大擔當”,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融入課堂、融入課程、融入課改;在“踏尋紅色足跡、訪尋英雄模范、探尋身邊變化”活動中,師生們參觀紅岩革命紀念館、周貢植故居等,沉浸式學習革命精神,聽革命先輩緩緩講述那個炮火紛飛的年代,聽模范代表訴説新時代青年奮鬥的故事;在“百米長卷書豐碑”主題繪畫活動中,同學們相聚即墨,用手中畫筆描繪祖國變化、改革變化、家鄉變化,形成壯麗的百米長卷。

  九龍坡區教育係統以“融入式”教育貫穿黨建工作始終,賡續傳承黨的革命精神。以趕考的姿態、奮鬥的狀態,將黨建工作中政治建設、意識形態等16項主要任務及慶祝建黨百年“七個一百”係列活動有機結合起來;10項中心組學習計劃、4次工作部署及推進會、139場微宣講、10000余冊學習書籍徵訂等,一係列舉措全面奏響黨建工作“大合唱”,確保全係統黨建工作推進有力有序;育才中學創編《陶行知在重慶》話劇、鐵路中學及銅罐驛學校參加全市“小蘿蔔頭”紅色講解員比賽獲一等獎,楊家坪中學“五課一體”思政教育作為典型經驗上報中央等,讓黨建工作走“新”更走心,如潮如涌持續升溫。

  民之所盼是施政所向,九龍坡區教育係統開展“下沉式”服務,力行為民之舉、兌現民生清單,收集“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54個,梳理“治理教育領域突出問題”等六個方面21項重點任務,分層分類建立臺賬;黨員幹部及學生家長結對幫扶1400多對,開展走訪調研100余次,切實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在黨建引領下,九龍教育的影響力從九龍坡區輻射全重慶,課後服務改革獲全市教育改革成果一等獎,創建全市首批教育評價改革試點區,3所學校全部順利轉公獲得肯定,扶貧幫困、疫情防控、服務基層等領域多點開花,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從重慶走向全國,九龍坡區與清華大學合作建設心理健康“實踐學校”“示范學校”,承辦首屆中國教育評價改革峰會反響熱烈,在全市率先出臺“五項管理”細則,代表重慶接受國家督導並收獲好評……

  黨的偉大精神催人奮進。在九龍坡區,教育領域的民生“愁盼”被逐一破解、實現,教師樂教、學生樂學交織成幸福的畫卷。

  “雙減”落地

  優質課後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

  “雷聲大雨點也大”,過去一年,“雙減”政策出臺猶如給教育發展下了一場“及時雨”。

  我市在全國率先出臺《義務教育階段12個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指導意見》,九龍坡區緊隨其後行動起來,從及時組建機構到迅即出臺方案、建立督查機制,一係列既快又好的行動令區域教育生態為之一新。

  《關于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負擔工作方案》《關于進一步規范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的通知》《關于提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育教學品質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的通知》……密集出臺的方案、通知,顯示出九龍坡區教委從頂層設計開始破除教育堅冰的決心和魄力,堅決減到位、減徹底。

  在這場教育大變局中,每一項舉措都直指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和問題,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全面發展:為作業總量做“減法”,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為課堂效率做“加法”,九龍坡區教委樹立“生命、生活、生長”的生本理念,推廣生本課堂、高效課堂、行知課堂,打造了一批精品課程、特色課例;為課後服務做“乘法”,“5+2”“1+1”模式開展每周5天課後服務,每天至少花2小時進行“作業輔導+興趣特長培養”,還有文體類、勞動類、閱讀類、科技類等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陶藝、沙畫、演講、自編操等特色課程,滿足學生的不同成長需求。

  作業負擔“減”下去讓教學品質“增”上來,九龍坡區課後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部分學校學生實現100%參與。

  舉措的背後是底層邏輯在改變,“雙減”並非一減了之,推動了教育觀念、教育體係、育人方式、教育評價、校外培訓、家校社協同等多方面變革。

  九龍坡區教委通過審核培訓資質、分類登記培訓類型、聯合檢查培訓行為等方式,堵住“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口子。在區教委的引導下,當地校外培訓機構逐漸回歸教育本質,破舊立新之中,減少服務時長、轉變服務類型、調整服務對象,還教育生態風清。

  教培市場冷卻降溫的同時,另一方校外陣地卻在逐漸升溫,“家校”共育、“校社”共育、“圈群”共育舉措不斷擴大“雙減”同心圓,畫出溫暖的“雙減”軌跡:九龍坡區教委成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建立健全家校溝通機制,通過家長學校、家長培訓、教師家訪等方式,形成家校聯動合力;周貢植故居、建川博物館、陶行知紀念館等社會資源成為行走的“教科書”,社區學校、少年宮等校外活動場所也發揮積極育人作用,形成協同育人合力;區教委聯合教育咨政群、理論宣傳群、名家名師群、立德樹人群、志願服務群,開展微平臺、微宣講、微學堂、微活動、微服務,多渠道宣傳“雙減”政策,形成“五微五群”育人合力。

  在九龍坡區教委的領導下,當地各校紛紛探索減輕校內作業負擔、開展課後服務的有益路徑。比如重慶謝家灣學校探索實施凸顯探究性、實踐性、多樣性和層次性的學生作業設計,森林小學開發“豆豆成長”綜合素質評價係統,火炬小學設計“課堂教學評價量表”,楊家坪中學依托“大數據極課精準教學平臺”打造高效“大成課堂”,天寶實驗學校通過“研發課程、展示課程、學生選課、走班上課”的方式,完善課後服務體係等,各個學校在“雙減”共識之下努力辦好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五育融合

  “五育示范校、五育特長生”雙軌並行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如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九龍坡區通過開展學生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在培育“五育示范校、五育特長生”中找答案。

  無論是育才中學《生活德育 向陽而生》被教育部評為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還是楊家坪中學“大成德育”的創新實踐,亦或者九龍坡實驗二小的“三園”耕種與鋁城小學的校園足球……“五育”之花遍開九龍坡,德育潤物無聲,讓“陽光普照之處,再無精神貧瘠”,智育激發創造活力,體育激揚成長動力,還有發現美、捕捉美、創造美的實踐活動與勤勞實幹的勞動體驗,讓浸潤其中的孩子們實現全面發展。

  九龍坡區沿著“五育”之路播種與耕耘,目標清晰而高遠。“五育示范校”建設,即通過開展德育主題實踐活動,打造一批德育文化館群,創建5所德育示范校;以“最美朗讀者”評選為抓手,開展“悅讀閱美”校園讀書月活動,推動群文閱讀、主題閱讀、經典閱讀,創建5所“書香校園”;開展“2+2”陽光大課間活動,推動“高雅藝術進校園”,創建5所體育示范校、5所藝術示范校;以建設勞動教育體驗基地為抓手,舉辦勞動教育體驗周,開設職業體驗課、學校勞動課、家庭生活課等,創建5所勞動教育示范校。

  三尺講臺成就千種人生,飛鳥與遊魚有各自的時空刻度。在九龍坡區,“不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尊重,“五育特長生”培養正是最好的證明。該項目以育人品質評價改革為導向,建立“五育特長生”培養激勵機制,將“五育特長生”培養納入育人品質和辦學水準評價,支援高中學校組建體藝特色示范校聯盟,構建“小—初—高”特色特長貫通培育體係,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

  在“五育融合”的背後,九龍坡區對于創新發展、特色發展、內涵發展的追求熱烈而篤定。全區大力實施創建一批特色示范學校、表彰一批突出貢獻教師等“五個一”特色特長發展行動,大力實施培根鑄魂樹人工程、文明禮儀養成工程等“五大工程”,研究出臺《關于推進學校特色建設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實施方案》《九龍坡區特色示范學校創建評審工作方案》,在藝術、體育、科技創新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呈現出“各美其美、各優其優、百花齊放、多元共進”的發展格局。

  一項項舉措換來孩子們幸福的笑臉、老百姓真切的獲得感,這些都是“九龍教育”改革發展成就最直觀、最生動的體現。行進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好新時代教育強區”的新征程上,站在高品質發展的飛躍關口,九龍坡區勢如破竹、勢不可擋,面向每一個學生,辦好每一所學校,讓孩子們在同一片藍天下共用優質教育。(王小寒 朱朝燕 陽麗)

編輯: 葛琦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