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年“虎寶寶”取啥名? 快來參考重慶2021年新生兒爆款名字

  過了臘八,即將迎來農歷壬寅虎年,屆時將迎來生肖屬虎的新生兒寶寶。準爸爸準媽媽們,虎寶寶的名字都準備好了嗎?日前,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發布了 2021年重慶新生兒入戶登記用名排行榜,為市民起名做參考,雙字排名前十位的分別是沐宸、浩宇、梓涵、奕辰、沐辰、藝涵、浩然、若汐、語汐、宇辰。

  男寶沐宸、女寶若汐最多

  2021年,女寶入戶用名前十位是:若汐、語汐、蕓汐、藝涵、梓涵、詩涵、可芯、語桐、欣怡、欣妍;男寶入戶用名前十位分別是:沐宸、浩宇、浩然、奕辰、宇辰、沐辰、亦辰、梓豪、星辰、宇軒。參考去年入戶用名前十位榜單,女寶若汐、蕓汐、藝涵和男寶沐宸、沐辰為新晉成員,其余去年已入榜。女寶最愛以汐、涵、妍、萱、瑤、彤、欣、怡、萌、桐等字取名,雅致優美;男寶最愛以辰、宸、宇、澤、軒、霖、睿、陽、航、豪等的字取名,儒雅陽剛。

  重慶2.5萬余人以“虎”起名

  “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正義、勇敢、威嚴的象徵,虎也是仙人坐騎,白虎是我國上古四大神獸之一,是鎮西之獸。我國古代認為虎是百獸之王,用青銅或黃金做成伏虎形狀的令牌調兵遣將,一些少數民族以虎為圖騰。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崇虎逐漸成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的文化意識。因此,“虎”也成為不少人的取名用字。在重慶戶籍人口中,名字用“虎”的有25577人。取名叫做虎、小虎、文虎的最多,分別是4242人、1463人、47人。

  重慶53人姓“虎”或讀作“Māo”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虎”其實還是我們中國人的一個姓氏,在我們重慶就有53人姓虎,其中男性21人、女性32人;漢族最多27人,其次是回族18人,地域分布上南岸最多10人,渝北區9人,九龍坡區8人。年齡最大的“虎”姓群眾是一位女士,在虎年將年滿87周歲;“虎”姓年齡最小的是一位女寶寶,在虎年將年滿2周歲。據考證,虎氏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古老群體。有意思的是,“虎”姓讀音卻不一定讀作“hǔ”,還可以讀作“Māo”。姓“虎”叫“貓”,這樣的“反差萌”讓人印象深刻,背後又是一段歷史淵源,這也體現了中國的姓氏文化的源遠流長。

  寶寶取名可參考“警快辦”查詢

  為避免寶寶用名不便和尷尬,建議取名時盡量避免生僻字、多音字以及不雅的諧音,同時注意平仄韻律,讀起來響亮上口。如果不想重名,盡量取雙字名。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相關部門民警提醒,姓名登記錄入戶籍資訊以後原則上不能更改,如果希望取名別致,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平安重慶”或“重慶公安治安總隊”主頁底部“警快辦”進行重名查詢。(記者 余志斌)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