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渝中:大坪街道有效規范兩輪摩托車停放管理

  1月19日午後,冬日暖陽正好。“現在可好了,推媽媽出門來耍真是越來越方便了。”在渝中區大坪正街8號附近,用輪椅推著90歲的母親出來曬太陽的王女士顯得十分高興,“以前出門經常遇見一些摩托車亂停亂放,有些時候不僅輪椅過不了,連行人過路都不是很順暢。”

  “兩輪摩托車亂停亂放不僅是影響市容市貌的一大頑疾,更是嚴重影響市民出行安全的一件民生大事。”渝中區大坪街道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于去年底開始對兩輪摩托車亂停亂放的現象展開了專項整治。

  經摸底統計,大坪街道轄區內有兩輪摩托車達3500多輛,加上其他區域來轄區送快遞、送外賣等的摩托車,其不按規定停放的問題既嚴重影響城市環境,還對交通和行人安全構成直接威脅。為此,大坪街道成立了兩輪摩托車停車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由街道黨政主要領導挂帥,形成了相關領導、城市管理、公安消防、市場監管、交巡警等部門及社區“一盤棋聯動”的機制。同時,街道還制定了《兩輪摩托車專項整治方案》《非機動車停車管理方案》等,使兩輪摩托車停車管理有了相應的制度和措施。

  為了解決兩輪摩托車有位可停的問題,街道經過多次實地考察調研,多方徵集社區和居民的意見,決定遵循“應劃盡劃、能劃盡劃”的原則,在不影響行人通行、保障道路通暢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城區主次幹道和背街小巷的道路空間增加停車區域。據統計,自去年11月以來,大坪街道共劃設了120多處兩輪摩托車的停放區,增設了近3000多個兩輪摩托專用停車位,兩輪摩托車有位可停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有了“合法”的停車位,怎樣把摩托車停好?為此,大坪街道統一設置了兩輪摩托專用停車標識引導牌,明確要求“請自覺有序停入劃線處”“未劃線處禁止停放”“車頭請統一朝正向”等文明停放的溫馨提示。

  與此同時,大坪街道還加大了巡查監管力度,每個停放區域都有城管執法人員不間斷巡查,主動勸導騎手文明停放,對不聽勸導的違規當事人採取口頭勸導教育、依法暫扣、行政處罰等措施,以此提高兩輪摩托車車主規范停車意識,共同營造良好文明的城市秩序。(張鋒)

編輯: 劉磊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