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巴南發布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

  新華網重慶1月20日電(歐陽虹雲 譚藝)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十三五”時期,巴南區綜合交通總投資325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5倍。為鞏固巴南綜合交通建設成效和持續提升交通條件,巴南制定發布了《重慶市巴南區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2021-2025)》(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顯示,到2025年,巴南將打造南向國際樞紐門戶、城鄉融合交通服務示范區,推動形成“高鐵雙通道、航道高等級、鎮鎮聯高速、村村雙車道、組組硬化路”的交通格局;到2035年,建成“7縱9橫多聯線、10鐵11高多節點”交通格局,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化運輸體係,南向國際樞紐門戶的定位與作用充分發揮,“1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貨物流圈”目標全面實現。

南川至兩江新區高速公路(簡稱“南兩高速”)。新華網發(巴南區交通局供圖

  建設重慶南向國際化樞紐門戶

  搭建一區五城骨架交通網絡

  巴南將加快推進鐵路建設,加密南向高速公路大通道,發揮長江黃金水道運輸優勢打造公鐵水聯運模式,加快推進建設“1樞紐1基地1聯運”“2站場2港區2通道”“4鐵路5高速”,高效連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面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世界級城市群,全力提升對外開放水準。

  巴南將加快建成高品質城市道路網絡,構建域內互聯互通的“7縱9橫多聯線”幹線公路網絡,全面支撐巴南“一區五城”國土空間戰略實施。

  在提升城鄉內迴圈方面,巴南將建設強鎮帶村迴圈交通網絡。持續升級城鄉幹線公路網絡,著重實施城景通、景景通工程,完成縣鄉道升級及路面改造397公里,打造“兩環兩線”快旅慢遊旅遊公路,建設快速連接道132公里,精品旅遊公路133公里;推進城鄉融合繞鎮公路建設13公里,重要民生路119公里,實施500公里村民小組通暢工程,支撐巴南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渝湘高速復線五布河大橋新華網發(巴南區交通局供圖

  建設便捷舒適客運體係

  利用岸線、島嶼發展核心産業

  為了更好打造中心城區南部人文之城。巴南將建設經濟高效物流體係、建設智能共用智慧交通、建設低碳環保綠色交通、建設安全可靠平安交通、建設多元融合交通産業、建設協同現代治理體係。

  巴南將積極完善形成“1+2”的綜合貨運樞紐節點體係、“1+3”的城市配送節點體係、“1+13+20”農村物流三級服務體係。促進交通與交通物流、樞紐經濟等産業深度融合。

  此外,“十四五”期間,巴南區交通局將轉型升級梅家梁、水子壩、李家沱貨運碼頭,提檔升級木洞客運碼頭,規劃新增麻柳南坪壩旅遊客運停靠點,完善水上旅遊客運停靠點布局,優化完善水陸換乘接駁係統,支撐高品質水上觀光遊發展。主動融入《中心城區水上巴士及旅遊觀光航線布局方案》(2020-2022年),適時開通朝天門至李家沱、梅家梁、水子壩的水上觀光旅遊航線,適時開行朝天門-廣陽島-桃花“生態島”(木洞)-南坪壩“露營島”的水上旅遊環線。

編輯: 張青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