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南川:創新“七彩政務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南川區政務服務大廳 任前蔚/攝

開辦企業自助服務區

工作人員微笑服務 陳姍/攝

魅力南川 任前蔚/攝

  在南川區政務服務中心2樓,政務辦主任辦公室門口,赫然挂著一塊“政務服務作戰指揮部”的牌子。

  以行政服務大廳為“主戰場”,把政務服務能力提升工作視作一場“攻堅戰”“關鍵戰”,排期攻堅、挂圖作戰,啃硬骨頭、涉險灘,是近年來南川區營商環境加速向好,深受企業、群眾盛讚的重要原因。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南川的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工作一直在路上。

  去年以來,南川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在總結過往“問需于民”的基礎上,提出打造“七彩政務大廳”的創新舉措,努力在企業、群眾和政府之間搭建一道“七彩連心橋”,對政務服務能力提升再一次進行積極探索。

  紅色先鋒型

  ——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在南川區政務服務大廳,“有困難找黨員”的標識標牌隨處可見。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促進“黨務+政務+服務”的深度融合,是南川推動政務服務能力建設的一大鮮明特點。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該區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制定“十要十不”鐵的紀律,開展“如有困難請找黨員”“首問黨員責任制”等活動,讓黨員率先“亮職責、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為民辦事爭創一流。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

  該區創新設立三條民營企業審批流水線,並將臨時黨支部建在審批流水線上,對企業實施“一對一”的靠前服務、跟蹤服務、現場服務等,深受企業好評。

  目前,南川區政務服務大廳的黨員和團員佔到總人數的一半以上,有了他們的示范帶動,整個大廳的服務氛圍、辦事積極性等都被調動起來了,窗口形象進一步得到優化。

  橙色數字型

  ——數字賦能,依托大數據智能化推動智慧政務建設

  暢通“渝快辦”、南川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大廳7*24小時自助服務區等智慧政務服務渠道;

  全區各部門、各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事項上線率達100%,其中各部門公共服務事項承諾辦結時限壓縮至83.8%,平均跑動次數0.18次,全程網辦佔比82%;

  區級各部門配置電子證照191個,累計生成電子證照74萬余個,助推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一次辦”。

  近年來,南川區加速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度融合發展,大力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線上”,助推網上審批大廳與實體政務大廳有機結合,實現線上線下功能互補、融合發展。

  當前,南川區“渝快辦”網上服務能力從去年年初的全市第13位,上升至第5位。去年,該區政務服務辦還獲評了《標準化支撐政府數字化轉型評估指數全國典型實踐50強案例》。

  黃色應急型

  ——應急高效,高度融合12345熱線和“互聯網+督查”

  有困難找政府,就撥打12345熱線。

  近年來,南川區開通12345政務服務熱線,並實行“接訴即辦”管理,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應”,確保企業和群眾反映訴求不拖延、不超時、不亮燈。

  12345熱線實現了“一號對外、統一分派、資源共用、歸口辦理、統一監管”,解決了過去各部門審批服務熱線“號難記、話難通、訴難求、事難辦”的問題,有效提升了群眾問政咨詢服務效率。

  與此同時,南川區進一步加大了“互聯網+督查”平臺管理運營,通過網絡監督催辦督辦,切實推進群眾反映的“疑難雜症”,倒逼政務服務升級。

  去年,該區12345熱線和“互聯網+督查”平臺共受理辦理群眾反映事項5715件,辦結滿意度達到97.5%。

  綠色便捷型

  ——辦事提速、服務提質、綠色通道、便民利企

  想辦事,卻不知道找誰?

  南川區34個行政審批部門和所有服務事項全部入駐了行政服務大廳,年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超過180萬件。

  一改過去按不同部門設置不同窗口的常規方式,該區行政服務大廳打通部門之間的限制,創新設置了5個“一窗綜辦”無差別綜合窗口和9個分領域綜合窗口。

  同時,對窗口工作人員實行首問責任制,讓首問人從接件到出件“一管到底”,努力讓企業和群眾“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目前,該區共有依申請類行政權力事項1324項,已100%全部納入“一窗綜辦”。這意味著,群眾和企業可以選擇任何一個無差別綜合窗口,提交任何業務辦理申請。

  該大廳設置了2個“一件事一次辦”綜合窗口,整合95個“一件事套餐”,一站式辦理企業和群眾眼中完整的“一件事”;另外,大廳還設立了“跨省通辦(川渝通辦)”窗口2個,方便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

  此外,大廳還開通“綠色通道”,對大學生、返鄉農民工、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提供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全程幫辦、到府辦理等服務。

  青色奮進型

  ——銳意創新,激發政務服務體係改革活力

  “不斷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是政務服務工作的核心所在。”南川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姚濤介紹,積極作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是做好政務服務工作必不可少的態度。

  例如,當企業和群眾的合理訴求,遭遇各部門之間的“政策打架”時,就需要通過創新機制體制的方式,來尋求突破。

  為此,在國內率先探索推出了介于行政審批局和行政服務中心之間的第三種“審批+服務”方式,由區政務辦牽頭召集相關部門召開專題協調會,以出臺會議紀要的方式,針對不同問題共同制定新的辦事路徑,使群眾能夠辦成事。

  目前,該區通過這一方式,已規范、梳理各類高頻事項辦事路徑110多項。這一創新探索也獲評全國優秀政務服務單位“模式革新金雷獎”。

  另外,該區還在政務服務大廳創新設立“大廳金融街”,引入7家銀行集中入駐,在大廳設置專區開窗接件,為企業提供開戶、融資等金融服務,避免企業在政府部門與金融機構之間“來回跑”。

  藍色公開型

  ——政務公開、惠企政策公開、廉潔自律

  當前,南川區正在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等政務公開,積極探索全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多渠道發布機制,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

  其中,該區將重點整合區政務服務中心、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公共服務中心、區檔案館和區圖書館等平臺資源,建設“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政務公開專區,以進一步提升該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水準。

  同時,該區還將站在企業、群眾的角度,分門別類梳理全區各部門惠企惠民政策,並實施動態集中公開,真正實現企業、群眾在政策把握上找得到、看得懂、用得著。

  此外,該區政務服務大廳還將採取建章立制、集中學習、談話提醒、氛圍營造、電子監察等多措並舉的方式,築牢思想防線,強化制度保障,打造清廉窗口形象。

  紫色滿意型

  ——落實政務服務“好差評”、群眾滿意度及共建共用

  悠悠萬事,唯民為大。

  企業、群眾的滿意度,是評判政務服務能力高低最權威的“試金石”。

  按照“辦一次、評一次”的要求,去年,南川政務服務“好差評”係統實現8種評價渠道全覆蓋,共匯集評價數據98萬余條,好評滿意率達99.9%,差評整改率、回訪率均達100%。

  此外,南川區還創新開展了“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活動,將全區具有行政審批和行政服務職能的近100多個科室作為評議對象,設置“冷、懶、推、亂、貪”5項指標,通過企業、群眾評議,每季度評出10個“最難辦事科室”,予以通報。

  用幹部的“緊張指數”換取群眾的“滿意指數”、地方的“發展指數”、政府的“信任指數”,該評選機制被中央依法治國辦評為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此外,圍繞“政務服務水準提升”這一主題,南川持續開展“問需于民”“知識大賽”等相關活動,讓企業、群眾以參與者、體驗者、監督者等身份,積極參與到政務服務水準提升過程中來,努力實現營商環境優化成果的共建共用。(王靜 劉廷圖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編輯: 劉磊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