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巴南李家沱街道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新華網重慶1月20日電(彭巧)為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感,巴南區李家沱街道探索“一網管全城”,以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責任在網格裏壓實

  “您好,這裏是我們社區印制的知識手冊,上面還有社區和各網格員聯繫電話,有情況請隨時聯繫。”一大早,五園灣社區網格員房興莉就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手冊。

  社區是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基礎,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李家沱街道五園灣社區有6990戶近1.6萬余常住居民,社區以實有住戶1500戶左右為標準劃分了5個網格,每個網格確定1名專職網格員,居民小組長、黨員、商鋪代表、熱心群眾、物業管理人員等群體為資訊員。

  “這張網”組織動員3000余人參與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轄區累計接種新冠疫苗38萬劑次,大規模核酸檢測採樣18萬人,未發生本地新冠肺炎病例。

  民情在網格裏匯聚

  “鄭委員你來了,正好我有個事要跟你反映。”近日,李家沱街道宣傳統戰委員鄭凱在渝紗社區調研走訪過程中,遇到群眾反映樓道燈大半部分不亮相關問題。渝紗社區是老舊小區,由于沒有物業管理,薄弱的基礎設施不僅影響居民出行,還存在安全隱患。

  經過摸排調研,李家沱街道開展了老舊社區樓棟照明設施改造安裝行動,為轄區310個樓棟單元安裝了照明設施。

  這是李家沱街道探索“黨建+網格”模式的一個縮影。據了解,該街道將黨支部建在小區上,既加大黨組織在各領域的覆蓋,又強化了矛盾糾紛化解的統攬能力,確保群眾問題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真正實現“網格全覆蓋、服務零距離”。同時結合“每周一天基層面對面”,鼓勵號召機關幹部直接下沉網格,已搜集上報“我為群眾辦實事”124件,已完成111件。

編輯: 葛琦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