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一把手訪談|市人大代表、萬盛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袁光燦:加快建設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近年來,萬盛開啟了由“黑”到“綠”的轉型蝶變。未來五年,萬盛將如何發揮區位優勢、産業優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探索資源型城市更高品質發展路徑?1月19日,市人大代表、萬盛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袁光燦接受重慶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萬盛將始終保持高品質發展戰略定力,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因地制宜走好轉型路、因勢利導打造升級版,全面投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加快推動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打造重慶主城都市區重要支點城市,著力構建渝南黔北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加快建設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渝黔復線高速公路重慶段溫塘村特大橋。 通訊員 王瀘州 攝

  加快建設南向支點城市,打造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樣板

  

“市委、市政府將綦江—萬盛作為主城都市區四個重要支點之一,這是賦予綦江—萬盛的重大責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機遇。萬盛地處重慶南向開放重要節點,正處于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機遇期和窗口期。”袁光燦説,尤其是渝黔復線高速公路重慶段建成通車,大幅縮短了萬盛與重慶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為萬盛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萬盛將緊緊圍繞全市加快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部署要求,立足新起點、搶抓新機遇,夯實發展基礎、釋放發展活力、集聚發展勢能,把“美好藍圖”變成“生動實踐”。

  重點將做好“三篇文章”:

  在投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譜寫新篇章。認真落實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市委市政府實施意見,積極參與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與四川地區資源共用、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加強與桐梓等渝南黔北區縣在交通、能源、旅遊、物流等方面合作,著力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渝黔綜合服務區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區。

▲華綠生物有限公司工人在食用菌生産線上作業。 通訊員 尹南源 攝

  在推動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中譜寫新篇章。搶抓與中心城區逐步同城化的機遇,加強與主城新區各區全面合作,積極承接中心城區功能外溢和産業轉移,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力。全力推動與開州區對口協同發展。

  在加快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中譜寫新篇章。加快推動落地重慶中心城區—綦江—萬盛城市快軌等一批標誌性重點工程,高起點規劃、高標準推進永桐新城建設,推進重慶(萬盛)內陸無水港首開區等項目建設,加快打造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先行示范區。

  加快建設工業創新高地,打造高品質轉型發展新引擎

  “萬盛因工業而興,工業是萬盛的立區之本、強區之基。”袁光燦表示,未來五年,萬盛將把工業高品質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方向,推動全産業鏈優化升級,重點發展先進材料、鋰電、能源化工、電子元器件、生物醫藥等五大優勢産業,形成多個“百億級”産業集群,構建以五大優勢産業為主、N個特色産業為輔的“5+N”現代制造業産業體係,努力建設渝南黔北高品質發展重要增長極和工業創新發展高地。力爭到2025年,全區工業總産值達到500億元。

▲萬盛平山産業園區,一座座標準化廠房拔地而起。通訊員 尹南源 攝

  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構建“一區兩工程三中心”為主的創新平臺體係(即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實施1億元創新資金池工程、10000平方米創新人才公寓工程,全力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創新研發中心、西部3C鋰電池創新研發中心、西部鎂鋁合金創新研發中心),加快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加快發展戰略型新興産業和支柱産業,加速構建以鋰電和儲能為主的新能源、以電子元器件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重點關鍵産業集群,確保實現産值180億元。推動工業園區擴容提質,啟動高新技術産業園三期等14個産業園區項目建設,不斷提升園區産業承載能力。確保2022年規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0%以上,著力打造主城都市區南部現代制造業基地。

  加快建設城鄉融合先行區,打造高品質幸福生活新名片

  如何統籌下好城鄉協調發展“一盤棋”?“我們將發揮萬盛抓城鄉融合發展起步早、基礎好的優勢,以建設市級城鄉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試點為引領,統籌抓好全域旅遊、城市提升和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基礎設施一體化和産業協同發展,努力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們更向往、旅遊讓幸福更有質感。”袁光燦表示。

▲萬盛經開區叢黑公路白龍湖村段綠意盎然,美不勝收。 特約攝影 曹永龍攝

  全域旅遊發展方面,將啟動萬盛旅遊“第三次創業”,突出體旅融合方向,著力打造一批體育旅遊綜合體、精品線路,持續打響“全域旅遊·活力萬盛”品牌,全力創建黑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加快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和全球活力城市。

  城市品質提升方面,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統籌産業園區、城市街區、景區景點建設,促進産城景融合發展,擦亮旅遊之城、運動之城等亮麗名片,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生活區。

  鄉村振興方面,加快北門村、綠水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創建和涼風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創建,以點帶面推動鄉村示范建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記者 龍丹梅)

編輯: 葛琦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