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74個國控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98.6%!解鎖重慶如何念好“水字經”
2022年01月10日 15:45 來源: 新華網

 

在長江幹流巫山段培石鄉附近的地表水國控考核斷面,檢測人員正在採樣。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1月10日電(陳雨)冬日的長江巫山段,漫山紅葉與藍天、白雲、碧水交相輝映,一片五色斑斕景象。

  打水、分裝、現場檢測……在長江幹流巫山段培石鄉附近的地表水國控考核斷面,檢測人員正在進行水質監測採樣。“我們每月上旬都會按時對長江幹流及六條支流開展水質例行監測,上、中、下旬還會分別對各支流的回水段開展巡查,全面掌握水質健康狀態。”巫山縣生態環境監測站副站長魏嵬説。

  做好水質檢測只是巫山全力守護水環境的重要環節之一。為了讓長江巫山段碧水常在,巫山縣嚴格落實“河長制”,狠抓水污染防治,新建污水管網,同時對境內69個長江入河排污口進行清查定位、監測溯源、編碼分類。此外,巫山縣還建立健全三峽水庫消落區管理長效機制,強化水域岸線管理。

  經過一係列治理,如今,在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幹流出境斷面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標準,各支流水質穩定達到相應水域功能要求,水質達標率100%。

  巫山境內長江碧綠清澈只是重慶做好“水文章”的縮影。2021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實施,重慶將長江保護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強化源頭治理,緊盯重點流域,補齊設施短板,加強危化品管控,狠抓問題整改,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排查過程中,排查人員經常要翻山越嶺。新華網發(資料圖)

  深耕源頭治理 護好一江碧水最後一道“關”

  入河排污口連著河流和陸地污染源,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後一道“關”,也是護好一江碧水的最後一道“卡”。

  2019年2月,生態環境部在重慶市渝北區、江蘇省泰州市開展入河排污口整治試點工作。

  如何將入河排污口“數明白”?兩年來,重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辦法:第一步,通過在相關部門、鎮街、村社搜集資料,對轄區內水係、市政管網建設、産業分布等進行初步了解,關注重點區域;第二步,利用技術手段進行全面排查,覆蓋人力難以到達的區域;第三步,分網格採取“地毯式”排查,以村社為單位,逐個排查區域內所有排污口,同時進行監測、溯源工作。

  截至2021年底,重慶市已完成4220個排污口的分類、命名編碼工作;對需要監測或能達到監測條件的2398個排污口,全部進行監測;對所有排污口開展溯源工作;長江、嘉陵江、烏江“三江”沿線26個區縣全部完成排污口整治方案編制工作;完成排污口整治3499個,完成率82.9%。

  除了守好入河排污口,重慶還多管齊下強化源頭管控。

  一方面,重慶嚴格執行長江保護法關于“1公里、3公里”的管控政策等,劃定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實施“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分區管控,暫緩或不予審批項目環評30個,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此外,重慶還統籌規劃長江岸線資源,清理整治長江幹流利用項目460個、非法碼頭118座;編制完成市級和28個區縣級養殖水域灘涂規劃,劃定禁養區、限養區和養殖區;印發重要河道採砂管理規劃,河道採砂管理秩序穩定可控。

  落實因河施策 下活重點流域治理這盤“棋”

  如何讓碧水長流?重慶的重要秘訣之一是抓好重點流域治理。

  龍溪河是近年來重慶重點整治的河流之一。龍溪河是長江左岸一級支流,也是國家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的16條流域之一,在梁平區境內幹流長70.1公里,涉及51萬人,被梁平人民親切地喚作“母親河”。

  20世紀90年代初期,沿岸造紙廠、養殖場等的工業污水流進龍溪河,沿岸集鎮生活污水也直排入河,河水漸漸被污染。

  為根治污染,近年來,根據《梁平區龍溪河流域“一河一策”問題整改責任分解表》,梁平淘汰落後産能,對流域內水環境造成污染的企業及危害生態環境的企業堅決予以取締;推動轉型發展,盤活現有資源,引進業主發展生態旅遊項目和綠色食品加工産業;堅持發展綠色經濟,發展生態農業、觀光農業和鄉村旅遊等美麗産業。

  截至2021年底,梁平共關閉轉型小型造紙企業11家、鄉鎮煤礦20家、非煤礦山28家、燒結磚廠36家、全面退出煙花爆竹生産企業27家。

  如今的龍溪河水清了,岸綠了,遊客來了。

  據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下好重點流域治理這盤棋,今年重慶編制了新一輪“一河一策”實施方案,對23條跨區縣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對多條重點流域治理開展現場幫扶。

  重慶還加強了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聯防聯控,在川渝滇黔4省市實施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白名單”制度。同時,重慶還加大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化肥、農藥使用總量持續下降,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以上。

環境執法人員現場檢查企業偷排偷放情況。新華網發(資料圖)

  重拳鐵腕執法 向污染環境的行為“亮劍”

  敢于動真碰硬,敢于向污染環境的行為“亮劍”,才能讓生態環境保護更有力。2021年,重慶持續深化生態環境執法,對污染環境的行為保持高壓態勢。

  2021年2月,重慶某公司私設暗管排放水污染物,重慶市梁平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對該公司罰款10萬元並移送公安機關;2021年8月,某公司生産廢水未經處理直排外環境,九龍坡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對其罰款60萬元,同時對該公司實施限制生産,並依法移交區公安分局……

  2021年,重慶全市發出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2239件,開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行動,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681件,罰款3600余萬元,依法關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問題經營者27家。

  多管齊下,“十四五”重慶水環境良好開局。來自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Ⅱ類,74個“十四五”國控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8.6%,高于國家考核目標。

  接下來,重慶將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綠色發展,加快機制創新和科技攻關,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繼續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實施長江幹流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開展跨界河流專項整治,切實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