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滕州:激活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機活力-新華網
2024 04/17 17:05:40
來源:新華網

山東滕州:激活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機活力

字體:

  滕州東郭鎮是“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歷經三十余年發展,東郭鎮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成為東郭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寶貴資源。目前,全鎮各類民營市場主體達到7000余家。

  其中,山東恒仁工貿有限公司從1987年辛緒村辦淀粉廠,發展成為集玉米淀粉加工、紡織生産為主的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山東連雲山集團從1976年年産不足3000噸的東郭水泥廠,發展成為集新型建材、固體廢棄物處置、裝配式建築的“國家級綠色工廠”“國家綠色礦山”“國家級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企業固體廢棄物處置處理被山東省政府列入“山東省迴圈經濟典型模式”。

  山東辛化硅膠有限公司從1993年辛緒村泡花鹼廠,發展成為一家集無機硅新材料研發、生産銷售、技術服務與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在助力民營經濟發展上,東郭鎮牢固樹立全過程全鏈條服務理念,在引導幫扶、信用激勵、企業培育等方面做文章,讓民營企業放心發展。建立“責任、對象、任務、措施”四張清單,專班專員靠上服務,高頻嚴實開展入企問需,扎口辦理“棗解決·棗滿意”“企呼政應、接訴即辦”等渠道受理訴求,建立“難點-現場辦公立即辦、堵點-部門聯動合力辦、痛點-頂格協調高效辦”工作機制。

  在激活企業發展“內生力”上,東郭鎮強化産學研深度融合,引導企業智改數轉,提升品牌價值,有效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推動民營企業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加速發展。據統計,東郭鎮共搭建産學研合作平臺3個,高標準建設省市重點實驗室5個、人才孵化基地平臺7個,招引培育科研人才和高技能人才600余人,開辟了裝配式建築、變壓吸附硅膠、寵物硅膠等産業新領域新賽道。

  為重點企業量身制定數字化升級方案,引導企業走好“人工智慧和工業互聯網+”技改之路,先後實施了辛化硅膠智能倉儲、東郭水泥智慧化管理等20余個技改項目,著力推動向智能智造、綠色轉型高端邁進,為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