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現代吉安採茶戲《有鹽同鹹》進京首演-新華網
2024 04/15 16:55:17
來源:新華網

大型現代吉安採茶戲《有鹽同鹹》進京首演

字體:

  4月14日晚,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座位虛席、掌聲雷動,由吉安市歷時三年精心創排的大型紅色主題吉安採茶戲《有鹽同鹹》進京首演在此精彩啟幕。

  大型現代採茶戲《有鹽同鹹》由著名劇作家羅周擔任編劇,著名導演童薇薇執導,國家一級演員吳非凡領銜主演,國家一級演員余維剛擔任男一號。該劇曾先後入選2023年江西省“五個一”文藝精品創作資助項目、江西文化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重點項目、國家藝術基金2024年度大型舞臺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年度資助項目等。自2023年10月以來,《有鹽同鹹》已公開演出27場,得到業界和觀眾的廣泛讚譽。

  《有鹽同鹹》是以井岡山精神為魂、以廬陵文化為骨,以“鹽”為載體,運用《反川調》《別店調》等江西特色採茶曲牌和山歌,充分挖掘吉安紅色故事,通過《分鹽》《埋鹽》《化鹽》《飲鹽》《識鹽》《歌鹽》六場戲,講述劇中人物七秀和紅軍連長楊鴻飛的情感經歷,以及她的成長之路,生動再現黨群、軍民“有鹽同鹹、無鹽同淡”的水乳交融、生死與共。

  演出當天,“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專題展也同步展出,將井岡山鬥爭時期一個個鮮活的革命故事及優良的光榮傳統呈現給首都觀眾。

  演出結束後,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真沒想到,吉安有這麼好的地方戲種,排演出一臺如此精彩的好戲!”“紅色題材故事貫穿始終,人物個性鮮明生動,演員們專注深情的表演,將劇中人物堅定、柔情、哀痛、喜悅等多種情緒層疊展現。”觀眾分享觀後感説。專程趕來觀看演出的戲迷黃女士説:“這是我是第一次觀看吉安採茶戲,他們演繹的人物角色各有特點,舞美設計、燈光營造都很出色,化粧和服裝讓我眼前一亮,令人印象深刻,向所有演員致敬!”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