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煜新:“小縣城”德清闖出高品質發展新天地-新華網
2023 12/05 11:40:48
來源:新華網

敖煜新:“小縣城”德清闖出高品質發展新天地

字體:

  新華網博鰲12月3日電(記者 王萍) 12月2日至5日,由新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等聯合主辦,新華社品牌工作辦公室、新華網、中國貿促會海南省委員會承辦的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委書記敖煜新在演播室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形成新質生産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最終都要聚焦到企業主體上來。

   以“營商”換“贏商”

  敖煜新説,德清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最寶貴的財富,持續塑優德清的營商環境。根據全省最新一期營商環境“無感監測”指數排名,德清是97.7分,位列全省第6。德清的營商環境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德清有吸引力。德清縣域五山一水四分田,有山有水有古鎮。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湖州的一份子,德清憑借良好生態優勢,催生了洋家樂等旅遊新業態,莫幹山谷也有德清布局的創新平臺。

  第二,德清有競爭力。近年來,德清已經承接了200余項省級以上改革試點,助力企業拓展空間、提升質效。德清的研發投入強度已經達到了4.20%,縣域良好的創新平臺、密集的創新資源讓企業大為受益。

  第三,德清有影響力。作為長三角空間地理中心,德清接軌上海、融入杭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G60科創走廊、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等國家省市戰略在德清疊加賦能。近年來德清舉辦了20余場千人級國際性大會,一批國際機構、組織落戶德清,為企業“高水準”走出去、“高品質”引進來創造了有利條件。

 以創新為牽引

  “德清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敖煜新説,德清始終堅持理念創新指引、制度創新保障、科技創新支撐、文化創新鑄魂,“創新制勝”不僅是黨委政府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路徑選擇,更是全縣上下所有黨員幹部、企業群眾的共識共為。

  敖煜新介紹,夯實創新基礎方面,德清重點抓了三個方面。一是搭平臺。産業承載上,德清打造了一個國家級高新區、一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一個省級經開區,三大産業平臺。科技研發上,以浙江工業大學為牽引,德清打造了7家新型研發機構、170余家省級企業研究院和研發中心的創新雁陣。

  二是育主體。一方面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努力培育更多“單打冠軍”、“隱形冠軍”;另一方面招大引強,集聚更多有創新意願、創新能力的企業。目前,全縣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84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1682家。

  三是優生態。通過政策的迭代升級,德清推動創新生態的不斷優化。比如,人才新政5.0版為人才提供全周期的政策支援;“鳳凰行動”計劃2.0支援企業規范經營、上市融資等。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深入實施,全省科創主引擎——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展現出強勁動能,德清良好的區位優勢也日益凸顯。”敖煜新説,接下來,德清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集全縣之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的北翼中心,建好地信智慧城、環浙工大創新經濟圈、莫幹“論劍谷”、車聯智造萬畝千億産業平臺這幾個核心區塊。

  産業培育上,德清將以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和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為引領,做深做實傳統産業數字轉型、新興産業高效集聚、未來産業前瞻謀劃的三篇文章,推動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智能家居、地理資訊+、人工智慧+等“5+N”産業鏈現代化提升。

  聚引人才上,德清將以青創之城建設為引領,用每年1億元人才專項財政資金和總規模50億元的産業投資基金,保障實施“德清英才計劃”和“才聚德清”大學生招引計劃。

  以改革為動力

  敖煜新説,今年以來,德清堅持把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作為“一號改革工程”來推進,進一步樹立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目標導向,注重用改革的思維方法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提升。

  一是找準改革切入點。德清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綜合運用政企懇談會、駐企服務專員、兜底辦等機制,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研判問題”的工作閉環,切實以問題全量收集、全部化解、全程管理的確定性,帶動企業信心的不斷提升。

  二是找準改革關鍵點。聚焦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經濟生態環境、人文環境五大環境,全面塑優制度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實現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敖煜新舉例説,德清聚焦優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深化投資項目審批機制,推動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審批辦理全流程環節減少87.5%,總用時最多縮短到“15個工作日”;聚焦提升企業品質管理服務,首創“品質管家”服務模式,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優選第三方機構為企業提供服務,助力1100余家企業降損增效達2.5億余元;聚焦車聯網、民宿等縣域特色産業合規化、標準化建設,創新出臺了智能網聯汽車合規指引、民宿服務認證等各類規范、標準。

  三是量化改革落腳點。德清堅持把企業家滿意度作為衡量改革成效、評價幹部擔當的重要標準。建立營商環境觀察員、體驗官制度,讓企業、群眾等對改革成效進行評價。今年,企業對改革滿意率達到99%以上。

  為期4天的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以“聚焦新質生産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為主題,設置主論壇、平行論壇和10余場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自2016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八屆,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被譽為中國企業界的年度思想智慧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