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莫幹山高新區:打造地理資訊領域“達沃斯”小鎮-新華網
2023 12/03 20:49:28
來源:新華網

湖州莫幹山高新區:打造地理資訊領域“達沃斯”小鎮

字體: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在3日舉行的第二屆城市産業發展論壇上,湖州莫幹山高新區“打造地理資訊領域‘達沃斯’小鎮”的經驗做法入選“2023産業高品質發展實踐典型案例”。

  據了解,湖州德清地理資訊小鎮,是自然資源部主導謀劃布局,落戶在縣域的地理資訊産業園。十余年來,德清持續深化對測繪地理資訊應用的認識與探索,不斷提升“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各行業需求”的能力,全面賦能縣域高品質發展,形成了一批標誌性成果。

  構建形成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在持續做大做強測繪地理資訊主鏈、産業規模達90億元的基礎上,聚焦車聯網和北鬥時空兩大方向,大力推動“地理資訊+”跨界融合發展,布局打造車聯智造萬畝千億産業平臺。目前已形成以地理資訊+、通用航空為兩大特色産業,北鬥時空、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慧為三大未來産業的現代産業體係。

  塑造形成以提升全球策源能力為指向的創新生態。小鎮始終堅持創新制勝,先後創建微波特性與倣真測量實驗室等省級重點實驗室2家、高校科研院所7家,集聚創業創新人才6500余人,已有10余項國家標準、50余項行業標準、400余項發明專利從小鎮誕生。聯合國創新中心落地後,推動部省共建莫幹山地信實驗室,啟動培育“地球磁場模擬與監測係統”大科學裝置,與浙江工業大學共建地信現代産業學院,在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布局中提升創新策源能力。

  打造形成專屬式增值化營商環境的地信樣本。持續完善國家部委和省、市、縣四級政策體係,設立50億元産業基金,成立地信發展中心提供專業化管理服務,設立莫幹山國控集團促進市場化運營發展,成立地信小鎮人民法庭、與智慧財産權審判庭融合運作,落地運營浙江地理資訊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中心,組建地理資訊産業創新綜合體,“做地信到德清”的磁吸效應持續增強。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