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鋼股份:轉爐超低排放實現重大突破-新華網
2023 12/03 12:18:09
來源:新華網

包鋼股份:轉爐超低排放實現重大突破

字體:

  12月2日至5日,2023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在3日舉行的第九屆綠色發展論壇上,內蒙古包鋼鋼聯股份有限公司“金屬膜除塵器的成功應用”的經驗做法入選“202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案例”。

  據了解,轉爐煉鋼是鋼鐵提質的基本冶煉工藝。近年來,包鋼(集團)公司突破重重技術壁壘,在煉鋼轉爐一次除塵領域推行全流程凈化工藝,即在現有轉爐幹法除塵係統“EC”(蒸發冷卻器)後增設金屬膜除塵器替代現有“EP”(幹法電除塵器)。此替代過程為煤氣放散及回收狀態下的全過程替代,實現轉爐煙氣全流程凈化。

  目前金屬膜除塵器已在包鋼股份煉鋼廠3#轉爐正式投入到生産序列,這是一項應用在轉爐一次除塵上徹底替代原有電除塵器的新型除塵技術,突破了轉爐一次除塵全流程無法實現超低排放的瓶頸。目前,金屬膜除塵器整體係統運作已近一年,排放顆粒物穩定達標,且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該係統電耗方面節能效益明顯,節約電耗約30%。節水減排方面,節約水耗約30%。使用金屬膜除塵器煤氣回收相比電除塵器多回收煤氣15%左右,體現了金屬膜除塵器係統良好的密閉性。金屬膜除塵器建成後泄爆率為零,減少電場除塵器檢修及配件費用的同時還降低了工人維護係統的勞動強度。同時,還大幅降低安全環保風險。

  2023年7月6日,中國金屬學會組織鋼協、寶武集團、河鋼集團等行業專家聽取了項目技術報告並現場勘察,對此科技成果給予了肯定,評價為行業領先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