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區10分鐘政務服務圈 南豐“圈”出群眾滿滿幸福感-新華網
2023 06/06 09:50:20
來源:江西日報

打造城區10分鐘政務服務圈 南豐“圈”出群眾滿滿幸福感

字體:

  下樓就辦、無證可辦、在外能辦……近年來,南豐縣聚焦線上線下服務不協同、數據共用不充分、群眾辦事來回跑等基層政務服務痛點,在居民點附近建立便民服務站,讓城區居民就近選擇政務服務場所辦理業務,打造“全城通辦、就近可辦、無證能辦、一次性辦”的城區10分鐘政務服務圈,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

  服務端口下移。南豐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建立8個城市社區便民服務站,實現城區10分鐘政務服務圈。在此基礎上,該縣推進服務端口向鄉村延伸,打造鄉鎮30分鐘政務服務圈。目前,該縣已建立鄉鎮中心村便民服務站5個、基層村級便民幫辦代辦點172個。同時,構建了縣、鄉、村(社區)三級便民服務體係,“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綜合服務模式已在該縣12個鄉鎮、185個行政村(社區)實現全覆蓋,南豐居民可在縣內任一地區政務服務場所辦理業務,不再受到屬地限制。

  服務事項下放。南豐出臺《南豐縣城市社區及鄉鎮村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全面梳理基層能有效承接的教育、社保、醫療等95項“就近可辦”高頻事項,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同時,該縣持續深化“免證辦理、相同材料只交一次”改革,運用大數據技術整合數據資訊,建立《南豐縣企業群眾公共信用(個人)資訊資源目錄》,組建“一人一檔”“一企一檔”數據池,創建“即申即批”“一碼(身份證號碼)通辦”政務服務模式;建立“首次辦證、留痕管理”數據儲存庫,有效解決事項屬地辦理來回跑、多頭跑問題。

  服務人員下派。為提升窗口工作人員政務服務專業化水準,南豐建立全科政務服務隊伍,由縣行政服務中心統一招錄綜合窗口人員,並下派至鄉(鎮)和村(社區),綜合窗口人員實行鄉(鎮)、村(社區)與縣政務服務辦雙重管理,薪資待遇與服務效率、辦件數量、滿意度評價等掛鉤。同時,開展國家職業技能(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等級認定、定崗晉級等,強化綜合窗口人員教育培訓。目前,該縣招錄綜合窗口人員125名,且100%持證上崗。

  服務監管下沉,提升群眾辦事滿意度。南豐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等制度,通過“好差評”係統、滿意度調查等方式,加強對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態度、辦理效率、工作作風和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監督考評,不斷提升工作人員服務意識。同時,構建企業群眾評判機制,及時發現並推動解決基層政務服務過程中的堵點問題;持續優化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功能,建立投訴受理制度和“12345熱線”年度工作情況發布制度,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謝龍龍 全媒體記者徐立鳴)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