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區:雲程發軔,攀高逐新-新華網
2023 06/05 10:38:48
來源:青島日報

上合示范區:雲程發軔,攀高逐新

字體:

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 邢志峰 攝

  開欄的話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島主持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之後視察山東、視察青島,對青島提出了“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重要指示要求,賦予青島建設上合示范區等一係列“國之重任”。

  殷切關懷指明前進方向,巨大鼓舞激發奮進力量。五年來,青島市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以打造“六個城市”為支撐,加快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從今天起,青島日報推出“牢記總書記囑托 走在前 開新局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青島篇章”特別報道,聚焦上合示范區建設、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做好“經略海洋”文章,聚焦青島市持續推進實體經濟和招商引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提升作風能力和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全面展現青島市五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呈現的嶄新氣象。

  在歷史長河中,五年不過是滄海一粟。但是于上合示范區而言,過去的五年卻彌足珍貴、極不平凡。

  這五年,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創業史。上合示范區披荊斬棘、奮勇向前,從無到有、力辟新局,“一年起步,兩年上路,三年成勢”,示范區“四個中心”和上合組織經貿學院建設加速起勢——上合經貿綜合服務平臺、青島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等重大支撐性平臺全面啟用,56項制度創新案例密集推出,國際班列線路從2019年的2條增至21條;上合組織經貿學院乘風前行、如火如荼,累計開展經貿培訓133個班次,吸引來自43個國家的9900余人次參加。

  這五年,是一部勠力攻堅的奮鬥史。上合示范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堅持“一核引領、全域聯動”,搭平臺、創模式、聚産業、強主體,探尋上合經貿發展的“中國方案”,為全國層面推動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高點站位謀發展,放大坐標拓影響,推動首屆“中國+中亞五國”産業與投資合作論壇等國家重大外事成果落戶上合,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項目“C位”亮相第五屆進博會,組織疫情以來全國首個地方經貿代表團出訪上合組織國家,上合國際樞紐港獲聯合國批準國際港口代碼,示范區建設全面邁上新征程、揭開新篇章。

  這五年,也是一部不斷進階的發展史。從2018年宣布中國政府支援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到2020年成員國歡迎中方關于在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的倡議;到2021年,中方宣布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將依托山東青島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打造;再到2022年,“中方將于2023年舉辦本組織發展合作部長會晤、産業鏈供應鏈論壇”,隨後明確上合組織産業鏈供應鏈論壇于2023年在青島舉辦……上合示范區代表青島、代表中國,一次又一次站上國際舞臺,在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征程中展現擔當、演繹精彩。

  五載耕耘,萬象更新。黃海之濱春潮涌動,膠州灣畔萬物競秀。又逢孟夏,上合示范區即將迎來建設五周年的日子,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上合之城”青島再次進入“上合時間”,雲程發軔、萬裏可期。

  五載耕耘,精彩蝶變

  在膠州灣北側的這片投資熱土上,一直流淌著商貿的基因。

  1000多年前,唐朝在此首設板橋鎮,宋朝設置市舶司,估客駢集、千檣林立,貢艘浮雲、軸轤千裏,絲路盛況,聲名遠揚。

  1000多年後,歷史大潮風雲際會,又在這裏落腳。2018年6月10日,上合示范區正式獲國家宣布建設。這片熱土再續絲路前緣,青島也被時代推到開放最前沿。歷經五載創業,如今在這裏,“海陸空鐵”縱橫交織,“千車萬貨”川流不息。

  基因的傳承驚艷了時光,歷史與今天不期而遇。但不是簡單的重復,而是蘊含了更遠大的目標——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加速提升上合組織國家間地方經貿合作。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何建設好上合示范區?“上合人”沒有坐等答案,而是主動求解。“地方經貿合作是建設上合示范區的根本原點,必須牢牢扭住。”青島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區黨工委書記張新竹表示,只有做大做強做優經濟貿易的數量和品質,才能為合作提供基礎,為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提供堅實經濟支撐。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示范區將“國際物流”作為第一破局點,緊抓互聯互通,推動物流通暢、經貿通達。過去五年間,示范區積極探索開行跨境電商專列、冷鮮蔬菜專列、“鐵路快通”專列等全國首班專列,大力拓展圖定線路。如今,31條國內國際班列線路通達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23個國家、54個城市。

  同時,暢通TIR國際道路、貨機航線、海上運輸等多種運輸形式,開通首班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海鐵聯運“中俄快線”、首班至莫斯科的“上合快航”跨境電商包機等新通道。

  當下,示范區各種交通線路覆蓋越來越廣,班次越來越密,貨物越來越多,一條“東接日韓亞太、西聯中亞歐洲、北達蒙俄大陸、南通東盟南亞”的便捷多式聯運物流通道正日漸成型。

  國際物流僅是示范區建設的一個縮影。示范區還在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交流及上合組織經貿學院領域多點開花。以現代貿易為例,示范區積極推進貿易合作新模式,首創推出“上合·銀關通”,發布上合貿易指數,實施中俄報關單跨國“一單兩報”,推動與烏茲別克斯坦海關AEO互認。五年來,示范區集聚貿易主體2000余家,帶動青島市與上合組織國家貿易額從2018年的361.3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873.6億元,年均增長24.2%。

  “萬事開頭難,上合示范區建設已經開了個很好的頭。”中央、省、市主要領導多次到上合示范區調研指導,充分肯定示范區建設工作成績。“上合示范區有力促進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用開放凝聚了‘上合力量’。”上合組織秘書長張明説。

  創新示范,敢闖敢幹

  建設上合示范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布的重大戰略決策,是黨中央賦予山東和青島的重大戰略機遇和重大歷史使命。

  所謂示范,就是要做出榜樣或典范,可學習、可借鑒、可推廣。這也意味著上合示范區要開展前所未有的“中國探索”,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站在排頭、走在前列。

  上合示范區銳意進取、敢闖敢幹,按照市委要求,堅持“一核引領、全域聯動”,搭平臺、創模式、聚産業、強主體,力求突破創新,放大平臺示范效應,為國際雙多邊框架下經貿合作提供可復制、可參考的場景、模式和范例。

  為破解國際經貿合作的痛點、堵點、難點,上合示范區首創推出上合經貿綜服平臺,僅用114天完成上線,實現“貿易+通關+物流+金融”一站式綜合服務,成為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三大專區之一,已吸引4800余家企業上線入駐。同時,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青島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等重大支撐性平臺全面啟用,乘數效應加速釋放。例如,集結全省資源的青島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于今年2月份揭牌運營,現已落戶96家能源交易企業開展交易,累計交易額突破360億元。

  聚力“創模式”,示范區將撬動高品質發展的支點鎖定在“制度創新”上,圍繞物流運輸便利、貿易發展便利等五個方面,已推出56項制度創新案例成果;聚焦“聚産業、強主體”,推動工業互聯網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建設新能源、家電電子等5大主導産業集群,不斷向上合組織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産品、標準和模式。

  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帶來的不利影響,上合示范區主動出擊、謀新謀變,主動對接商務部、外交部等國家部委以及上合組織秘書處、上合組織國家使領館等,積極爭取首屆“中國+中亞五國”産業與投資合作論壇、上合組織國家友城論壇等國家重大外事成果落戶上合。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項目亮相第五屆進博會,成為全省全市深化經貿合作、對外開放的“點睛之筆”。組織疫情以來全國首個地方經貿代表團出訪上合組織國家,先後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開展專場推介,多項協議現場達成,合作成果務實豐碩。

  每一次的破與立都是巨大的進步,在不斷創新實踐中,青島打造示范區的方法和策略越來越明,正全力以赴“做實、做好、做美、做響”上合示范區,匯聚起建設上合的強大合力。

  勇扛重任,不斷進階

  從煙波浩渺的中國青島黃海之濱,走過絲綢重鎮“比什凱克”,再到空中連線“莫斯科”,踏過千年古城“杜尚別”,掠過絲路明珠“撒馬爾罕”……從2018年至2023年,上合示范區與上合組織國家“以和促合、以義相合、以誠潤合、尚合求合”,一路相隨,一路成長。

  作為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開放交流的“重要窗口”,上合示范區承載著山東省、青島市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希冀。借助上合示范區這一開放平臺,青島在國際舞臺上一次又一次亮相,承擔越來越多的“國之重任”。

  在2021年9月17日舉行的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上,中方宣布將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隨後,商務部明確該學院將依托青島的上合示范區打造。這意味著青島又添一項“國之重任”。青島聞令而動,學院于2022年1月13日正式揭牌,不斷創新“需求+培訓+實踐”教育培訓合作模式,為上合組織國家“育才”,為多邊經貿合作“搭臺”。目前已開展援外培訓和經貿培訓百余個班次,共有來自上合組織國家的近萬人次參加培訓。

  在2022年9月16日舉行的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上,中方宣布將于2023年舉辦本組織産業鏈供應鏈論壇,隨後明確這一論壇將于2023年在青島舉辦。此外,在峰會上發表的撒馬爾罕宣言中提到,“成員國將通過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合作發展綱要》,舉行並繼續拓展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領導人論壇形式,包括有關國家利用青島的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平臺,進一步深化地方合作。”這也意味著青島和上合示范區再獲新激勵、又添新動能。

  據悉,上合組織産業鏈供應鏈論壇將于今年6月15日在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啟幕,這也是上合組織框架下首場産業鏈供應鏈論壇。當前論壇籌備進展順利,已有上合組織國家的1000多家機構、企業報名參加。

  對標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在國際舞臺發揮更大作用。上合示范區自啟動建設以來,以上合綜服平臺為驅動器,整合省內、國內、國際三個圈層的市場資源,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省內與16市全面加強溝通聯繫,率先與博興經濟開發區等8家經濟開發區共建聯動創新區。國內設立北京、上海聯絡中心,建立與國家部委、頭部企業的常態化溝通機制;與新疆構建國際物流雙樞紐,建設山東高速新疆國際物流産業園暨上合經貿示范區新疆分園項目。國外依托中歐班列、友城合作及雙園互動等,與烏茲別克斯坦鵬盛工業園等40個園區和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

  接續奮鬥,再啟新篇

  “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但屬于世界。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即“一帶一路”)。自倡議提出至今,中國已與15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已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拉動近萬億美元的投資規模。

  肩負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青島,將勇當平臺搭建者、資源連結者、方案提供者,朝著建設“與上合組織國家相關地方間雙向投資貿易制度創新的試驗區、企業創業興業的聚集區、‘一帶一路’地方經貿合作的先行區,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的中長期目標而堅定前行。

  緊抓互聯互通,爭當國際物流“排頭兵”。示范區將全面發揮青島“海陸空鐵”四港聯動優勢,加快建設上合國際樞紐港,爭取更多的班列發行計劃和圖定線路,聯動陜西、新疆、重慶,增開面向上合組織國家重要節點城市的全貨機航線,切實強化上合組織國家面向亞太市場“出海口”功能。同時,加快推動上合經貿綜服平臺迭代升級,全力打造中國企業走進上合組織國家的母港,上合組織國家企業進入中國的平臺。

  緊抓創新示范,爭當模式引領“先行地”。加快建設上合組織經貿學院2.0版本,提升青島能源交易中心建設效能,爭創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工業互聯網國際化特色先導區,建設新能源、家電電子、智能家居、綠色食品、機械裝備5大主導産業集群,吸引上合組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頭部企業入駐。緊抓政策爭取,推動制度創新政策整合,推動示范區加速成為上合組織國家地方間經貿合作的策源地、示范地。

  緊抓協同聯動,推動區域聯動全域融通。以辦好上合組織産業鏈供應鏈論壇、2023上合博覽會等“三會一展”為節點,持續放大溢出效應,加強人文交流、文明互鑒,促進和深化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國家間地方經貿合作。重點用好北京、上海聯絡中心,瞄準省內、國內、國際三個圈層,加強對上合組織國家的國別研究、産業研究,共同鍛造産業、技術等方面長板。持續連結“長三角”優質資源,深化與新疆雙戰略樞紐協同聯動,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倡議高品質發展。

  青青之島,親親上合。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回望來路,上合示范區成績優異鼓舞信心;展望未來,上合示范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心向繁星,追光而行,上合示范區當心無旁騖、集眾力、匯眾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譜寫最新的篇章,繪出最美的畫卷!(記者 錫復春)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