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徑山茶宴”文化推進大會舉行-新華網
2023 05/31 09:45:19
來源:新華網

杭州余杭:“徑山茶宴”文化推進大會舉行

字體:

  5月29日,第六屆徑山禪宗祖庭文化論壇——人類非遺“徑山茶宴”文化推進大會在杭州市余杭區徑山寺舉行。

  “徑山茶宴”傳承自宋代徑山禪院茶禮,以宋代《禪苑清規》的三千威儀為基礎,在代代傳習中,形成了如法恭莊、清和高古的獨特品格。2011年,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022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徑山茶宴”是徑山文化盛宴的體現,徑山寺作為“徑山茶宴”的項目保護單位,承擔著非遺保護和傳承的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在近年來的工程復建中,始終堅持文化挖掘的呈現、始終落實文化潤教的實踐,形成了獨具江南風格、宋韻內涵的傳統文化景觀。

  據悉,徑山寺堅持圍繞“徑山禪宗祖庭文化論壇”進行係統化、深入化的徑山文化弘揚,讓徑山文化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

  大會上,“徑山茶宴非遺傳習基地”挂牌揭幕,旨在推進茶宴文化項目,制定“徑山茶宴”保護傳承與發展綱要,明確“徑山茶宴”文化特質與流程標準,是非遺保護傳承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糾錯】 【責任編輯:韓怡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