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諸城:激活鄉土人才加速鄉村文化振興-新華網
2023 05/31 09:47:09
來源:新華財經

山東諸城:激活鄉土人才加速鄉村文化振興

字體:

  “出音要自然,起指要慢,落指要快,換位無痕,以氣運臂……”近日,在濰坊諸城市文化館,百余名學生正在學習諸城派古琴。諸城派古琴代表性傳承人姜燕説,在黨委政府支援下,他們一邊演出一邊收徒,每年開展10余期古琴藝術培訓班,累計培訓了3萬余名古琴愛好者。

  鄉村文化振興,關鍵在人。

  近年來,諸城市著力激發鄉土文化人才活力,助推鄉村文化振興。他們成立了文化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與基層文化人才溝通,當好人才“保姆”。舉辦了全市鄉村文化振興專題培訓班、文化産業培訓班、文藝骨幹培訓班,開展“百名非遺傳承人”“百名民間藝術大師”培訓工程,常態化開展文藝進基層培訓,文化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全市登記在冊的莊戶劇團30多家,“炫藝龍城”團、廣場舞隊等600多支。當地還建立起由40余人組成的培訓指導隊伍,全年活躍在鄉村,每年開展現場指導培訓近200次,服務群眾5000余人次。

  走進南湖蔡家溝藝術試驗場,如同置身油畫之中。房屋分布錯落有致,五彩斑斕的彩繪遍布院墻,沿著水泥磚和鵝卵石鋪就的小路漫步,不時可見美術館、書吧和咖啡館等。

  諸城市在蔡家溝藝術試驗場探索建立傳統手工藝原創生産示范基地,以手藝帶農戶、以農戶帶農村、以農村帶基地、以基地帶銷售,打造原創手工藝品線上線下行銷商業模式,發展農村手工文化産業,帶動周邊産業集群共同發展。

  張則英是蔡家溝藝術家教授的第一批學員之一,目前已在自己開起了畫室,經常有幼兒園、托管等機構請她去做墻繪,年收入2萬余元。“我們在蔡家溝打造了集鄉村文旅開發、藝術創作消費、文創産品互聯網展銷、鄉村文化活化傳承于一體的互聯網+農民藝術生態鏈,根據農民手繡、農民畫作品進行轉化的文創産品,銷售利潤按比例分給作者。”山東環亞麥肯錫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學梅説。

  近年來,諸城市文化人才不斷涌現,截至目前已有13人入選“齊魯文化之星”,10人12次獲 “泰山文藝獎”,6人獲濰坊民間藝術大師,7人獲“風箏都文化獎”優秀文化人才獎。

  “文化人才是鄉村文化振興的‘第一資源’,發揮文化人才在服務鄉村文化振興中的示范帶動作用,尤為重要。諸城市通過激發鄉土文化人才活力,推動專業文化人才服務鄉村,全面助力鄉村文化振興。”諸城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張勤合説。(葉鵬 張敏敏 鄭桂臻)

【糾錯】 【責任編輯:韓怡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