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記錄到有效鳥種達298種-新華網
2023 05/16 14:21:26
來源:新華網

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記錄到有效鳥種達298種

字體:

  5月15日,第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閉幕。本次賽事共記錄到有效鳥種298種,成為連續四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比賽中記錄到有效鳥種數最多的一次賽事,創下歷史新高。此外,此屆比賽中,還更新神農架鳥類新記錄種1種:黃額鴉雀。至此,神農架野生鳥類增至463種。

  5月12日,來自全國16個省份的54支觀鳥隊200余人踏足草甸、穿越灌叢、走進密林,穿行在低山、中山、亞高山、濕地等鳥類生境,拍攝了大量精美的影像資料,更新和完善了神農架鳥類資源家底。

  5月14日晚,由5位專家組成的評委組採取逐隊答辯的方式,對參賽隊伍提交的存疑鳥種、唯一鳥種等進行了質詢、查證,去誤留實,又經評審、討論,最終確認本屆觀鳥賽,54支隊伍共提交了298種有效鳥種。經全體評委綜合研判,確定本屆觀鳥賽至尊鳥種為“黃額鴉雀”。

  橙翅噪鹛

  此次觀鳥賽評選預測獎1名、新記錄獎1名、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特別貢獻獎 1 名,以獎勵記錄鳥種最多者、記錄到神農架過去未記錄到的珍稀鳥種者、預測記錄總鳥數最接近者。其中,來自上海的自然觸角隊是所有參賽隊伍中記錄鳥種數最多的隊伍,預測鳥種數達299種,獲得預測獎。長沙野保隊記錄到神農架新記錄鳥種“黃額鴉雀”,獲得新記錄獎。上海飛羽隊記錄鳥種數168種,獲得特別貢獻獎(至尊獎);北京飛羽隊記錄鳥種數157種,獲得1等獎。宜昌林園隊記錄鳥種數148種,七姊妹山隊記錄鳥種數147種,分別獲得二等獎。壺瓶山隊記錄鳥種數147種,宜昌觀鳥隊與武漢觀鳥隊記錄鳥種數同為138種,分別獲得三等獎。

  橙胸姬鹟

  神農架林區本土組織的兩支觀鳥隊在此屆觀鳥賽中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作為本土參賽隊、東道主隊,有很大的天然優勢,為發揚風格,因此他們只記錄成績和貢獻,不參加任何獎項的評選。

  “來之前對獲得成績沒有什麼期待的,因為我們三個人都是第一次來神農架觀鳥,所以能得獎非常驚喜。希望下一屆觀鳥賽我們還能參加,一定會做好充分的準備,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北京飛羽隊的參賽隊員王翠説。

  與北京飛羽隊不同,上海飛羽隊是第二次參加“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因此,他們對神農架的生態及鳥況都更加熟悉。“上一次是煙雨濛濛,這次是晴空萬裏,兩次收獲都不一樣。這次看到的鳥和之前見到的大有不同,説明神農架鳥類資源非常豐富。”上海飛羽隊的參賽隊員鄭運祥欣喜地説,希望明年再次來到優美的神農架,感受大自然之美。

  黑冠山雀

  “通過本次觀鳥賽,進一步廣泛動員了社會力量參與野生動物保護,也為神農架國家公園高水準舉辦好觀鳥賽積累了方法、鍛煉了隊伍、總結了經驗,也通過實際行動為神農架鳥類棲息繁衍和遷飛保駕護航。”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鄭成林説。

藍喉太陽鳥

  2019年10月、2020年10月及2021年5月,神農架國家公園陸續舉辦了三屆“神農架國家公園杯”觀鳥賽。三屆賽事分別拍攝記錄了198種、219種和248種有效鳥種。

  神農架國家公園侯選區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