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樂史詩弘揚中華茶文化 《茶道:一葉乾坤》泉州成功上演-新華網
2022 06/23 21:38:30
來源:新華網

以音樂史詩弘揚中華茶文化 《茶道:一葉乾坤》泉州成功上演

字體:

新華網泉州6月23日電(徐寧)一葉見方寸,一茶現萬千。6月23日晚,在一抹茶香的感動中,由新華網主辦、世茂集團支援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泉州大劇院落下帷幕。

中國是茶文化發祥地,從古代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

“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茶道:一葉乾坤》將中國茶文化融入到音樂劇中,全劇以主人公“華炎”的一場“茶夢”為主線,在時空流轉、情節跌宕中,《開天辟地圖》《天賜嘉木圖》《千裏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天下一家圖》五幅精美畫卷次第展開,生動地闡釋了茶文化的歷史變遷和豐富內涵。觀眾于視聽盛宴中,穿越千年時空,沉浸式感受茶與茶史背後的故事與文化魅力。

本次演出結合地方元素,精彩呈現了“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這一世界遺産。宋元時代伴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的福建泉州茶葉,如今憑借其品質和獨特的工藝優勢受到了各國茶葉愛好者們的青睞,再次走向世界、暢銷海外。

“期待通過音樂劇這種形式,為中華傳統文化傳承添磚加瓦,讓敢拼敢闖的精神薪火相傳。”世茂集團海峽發展公司助理總裁、閩南城市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慶廉表示,“茶文化中‘苦盡甘來’的思想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閩南人,指引著人們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作為築夢城市建設、構建美好生活的中國企業,世茂深耕泉州11年,不斷挖掘千年歷史中的璀璨文化精髓,打造專屬泉州人的“起家大厝”,同時企業也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摸索與發現,與泉州共成長。

演出引發觀眾強烈共鳴,不少現場觀眾表示,期待今後能有更多如此新穎的形式展示中華茶文化,讓更多的人知茶愛茶,共品茶香茶韻,共用美好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