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入夢,共品茶道” 音樂史詩《茶道:一葉乾坤》將在泉州上演-新華網
2022 06/16 08:31:25
來源:新華網

“飲茶入夢,共品茶道” 音樂史詩《茶道:一葉乾坤》將在泉州上演

字體:

新華網泉州6月16日電(徐寧)“一茶一世界,一葉一乾坤。”一片小小的“東方神葉”何以窺見乾坤大世界?6月23日,由新華網主辦、世茂集團支援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將在泉州市泉州大劇院上演,再現中華茶文化的悠遠歷史與豐富內涵。

“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于魯周公。”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發祥地。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畫卷,每一卷都飄著清幽茶香。

《茶道:一葉乾坤》全劇以主人公華炎的“茶夢”為主線,穿越數千年時空,呈現中國茶文化的演進與變遷進程。他追隨神農的腳步,為拯救受毒物困擾的族人日嘗百草,最終在山巔處發現神草——“茶”;在大唐盛世,化身“茶聖”陸羽,一生悲歡離合化成了《茶經》三卷;在風雅宋朝,既領略茶入萬家的盛世,也感受禪茶一味的真諦;明清則踏上了絲綢之路,護送中國茶道飄洋過海……觀眾在華炎的幾世夢回中體驗縷縷茶香的緣起與蓬勃,體味綠葉乾坤的神韻與精神,體會茶文化“和而不同”的理念與智慧,體悟國茶走向世界的精神“助推力”。

“煮茶與客早歸去,落日前山路更多。”茶是一種禮儀,一種文化,更是一條紐帶。宋元時代,隨著泉州港的興起,泉州茶葉隨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如今,憑借其品質和獨特的工藝優勢,泉州茶受到了各國茶葉愛好者們的青睞,特色名茶有安溪鐵觀音、永春佛手、石亭綠茶等。

為呈現出別具一格的泉州版“茶道”精神,《茶道:一葉乾坤》泉州場在服裝及道具設計上進行了重構,歷代茶文化的傳承、制茶品茶方式的再現等,都將隨著主人公的“千年一夢”緩緩展開。在此過程中,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産——“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獨特魅力,也將得以精彩呈現。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