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早”字訣 跑出“加速度”-新華網
2024 03/27 15:48:06
來源:兵團日報

念好“早”字訣 跑出“加速度”

字體:

  3月20日,在位于阿拉爾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阿拉爾經開區”)的新疆昌潤紡織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焊花飛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員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設進度。

  今年以來,阿拉爾經開區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衝刺”的姿態,念好“早”字訣,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著力做好重大項目推進工作,為實現首季“開門紅”積蓄新動能。

  今年前2個月,阿拉爾經開區簽約企業7家,簽約總金額達50余億元。目前,阿拉爾經開區重點企業和項目已陸續復工復産。

  明確目標,頂層謀劃推動早

  “去年11月,我們就開始謀劃2024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成立專班,實行黨工委領導班子包片負責制,今年掀起攻項目、抓招商熱潮。”阿拉爾經開區招商局局長田忠成對記者説,今年,阿拉爾經開區計劃形成招商引資實物量75億元。

  唯“早”方能“先”。阿拉爾經開區及早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開展調查研究,摸清資源稟賦、區位優勢、成本優勢、政策優勢等基本情況,結合園區主導産業定位進行謀劃,研究更新《産業指導目錄》《産業鏈圖譜》等,制定2024年工作計劃。

  2023年12月,阿拉爾經開區下發2024年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目標任務分解表,將工作任務以産業項目為單位,分解下達至各責任部門和個人,要求各責任部門和個人建立問題臺賬,對標對表制定具體措施,細化節點任務,全力以赴推動在談項目盡快簽約、簽約項目盡快落地、開工項目盡快投産達效。

  “經開區紡織企業多、規模大,生産原料可以就地購買,大大節約了生産成本,加上各類政策支援,我相信企業會發展得越來越好。”3月24日,與阿拉爾經開區完成14億元項目簽約的阿拉爾市泰浩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尹永明告訴記者。

  一季度是全年的“第一棒”,只有快,才能跑好“第一棒”。阿拉爾經開區在年初便積極推動落地企業開展以商招商,同時發揮招商專班、浙江援疆、各團(鎮)等多方力量合力招商,目前已成功引進新疆方盾鋁業科技有限公司年産2.5萬噸鋁型材生産線及配套設施項目,同時謀劃儲備了一批好項目。

  “今年,我們力爭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突破200億元,為兵團和師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阿拉爾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洪濤表示。

  “敲門”招商,全員加速行動早

  2月22日,春節假期剛過,阿拉爾經開區招商局3人招商小組就出發前往浙江、廣東、上海等地“敲門”招商。他們緊盯裝備制造、服裝家紡、新材料等領域的企業,逐門逐戶宣傳推介園區的資源稟賦、産業需求、人才政策,爭分奪秒搶先機、聚資源、拓市場。

  “這是我們今年派出的第二批招商小組。每個月,經開區管委會都會派人外出走訪企業進行招商推介。只有主動出擊,才能精準招商。”指著辦公室墻上的招商“作戰圖”,田忠成向記者介紹説。

  如何做到精準招商?田忠成表示:“要按圖索驥、精準定位,提升招商引資的品質和效益,實現園區和企業的‘雙向奔赴’。”

  企業需求“挂心上”,招商引資有方向。近年來,阿拉爾經開區不斷做實做細産業鏈招商,按照“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思路,制作産業招商圖譜,積極開展“走出去、引進來”精準定向招商。

  聚焦紡織、化工、食品三大主導産業,阿拉爾經開區大力引進家紡、服裝、産業用紡織品等下遊終端産業項目,同時引進專業市場、産業園等項目,提高園區紡織産業核心競爭力,助推招商引資邁上新臺階。

  隨著一個個企業加快進駐,一筆筆投資從全國各地奔涌而來,阿拉爾經開區已逐步從“搶商撿資”轉向“擇商選資”,招商引資質效明顯提升。

  靠前服務,全程幫辦達效早

  “在經開區管委會的積極協調幫助下,我們用工難的問題已順利解決。目前,工人都已到位,在做項目開工前最後的準備工作。”位于阿拉爾經開區的新疆臻彩紡織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招商引資,項目簽約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招得來”是基礎,“落得下、發展好”才是關鍵。

  在各項工作中,阿拉爾經開區牢固樹立全生命周期服務理念,堅持“一個招商項目、一名牽頭領導、一個招商小組、一套推進方案”的工作思路,切實做到個性問題一企一策、共性問題多方聯動,全方位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經開區領導很重視企業發展,有專業團隊服務企業,讓企業放心投資、安心發展。”新疆睿宸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遠平這樣評價阿拉爾經開區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為推動項目審批提速度、企業辦事少跑腿,阿拉爾經開區對項目前期手續實行全流程“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將消防驗收備案、品質驗收監督、建設工程檔案認可等流程事項納入聯合驗收范圍,並通過“甩項驗收”等方式壓縮項目竣工手續辦理時限。

  “我們在3月20日前,推動47個續建項目全部開工,力爭34個新建項目9月底前全部開工建設,全力以赴推動更多項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見效。”阿拉爾經開區投資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建成道路11公里,建成供水管線22公里,新建標準廠房19萬平方米……在推動項目達效的同時,阿拉爾經開區持續完善基礎設施,不斷強化要素保障,建立重點項目包聯服務機制,實行日調度、周通報、月評比、季考核,增強投資後勁。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