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持續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利用-新華網
2024 03/27 15:37:11
來源:兵團日報

兵團持續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利用

字體:

  隨著天氣轉暖,石河子戈壁印象文化和旅遊園迎來了一批批遊客。遊客們通過參觀八一棉紡織廠辦公樓、主廠房等保存完整的老建築,了解兵團歷史,感悟兵團精神。

  歷史建築承載著不可再生的歷史資訊和寶貴的文化資源,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近年來,兵團持續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利用,注重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讓歷史文化資源“留下來”“活起來”。兵團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指導各師市對體現“屯、墾、戍”3類特色功能的兵團特色歷史建築進行發掘認定和保護利用,對軍墾遺産進行全面梳理,完成重點建築的測繪、等級評定等工作。截至目前,兵團已公布挂牌歷史建築234處。

  今年,兵團還將開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團)名村(連)、歷史文化街區申報評選工作,爭取命名挂牌一批兵團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鼓勵具備條件的城市積極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持續做好歷史建築普查建檔挂牌等工作,進一步強化歷史建築整體保護;通過基礎調研、價值研究和更新設計方案,在保護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發揮歷史建築使用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