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乘勢而上”到“聚勢而強”——透視兵團工業經濟新亮點-新華網
2024 03/21 10:46:32
來源:兵團日報

從“乘勢而上”到“聚勢而強”——透視兵團工業經濟新亮點

字體:

  工業,是兵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脊梁。

  2023年,兵團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9%,佔兵團生産總值比重2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7%,增速為2022年5月以來最高;工業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11.3%,工業投資在兵團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中的比重達到42.4%。

  工業三大門類實現同步增長,國有控股企業、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同向發力……一組組振奮人心的數據,是過去一年兵團工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注腳;一條條昂揚向上的曲線,見證了兵團工業産業能級提升。2023年,兵團工業經濟持續“回暖向好”、亮點頻現,“壓艙石”作用得到明顯發揮。

  阿拉爾缽施然農業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組裝中的採棉機(資料圖片)。該公司主要生産採棉機、棉花播種機等棉花全産業鏈農用機械,近年來,該公司通過實施“全程化、自主化、電動化、智能化”戰略,推動實現轉型升級,為兵團農業高品質發展注入科技新動能。兵團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洋 通訊員 王芳芳 田艷玲 攝

  優勢産業乘勢而上

  撐起工業經濟“四梁八柱”

  3月10日,在阿拉爾缽施然農業機械科技有限公司車間,一臺臺剛剛生産組裝好的現代化農用機械引人注目。該公司生産的新型三行打包採棉機在智能化方面實現新突破,是兵團打破西方國家採棉機技術壟斷的重要成果。“兵團制造”又一次展現出“硬核實力”。

  去年以來,兵團一係列惠企政策落地見效,兵團工信係統扎實推進工業領域高品質發展,工業投資持續擴大,工業企業生産加快,工業經濟質效並舉。

  兵團統籌推進農産品生産和精深加工、綠色化工、棉花和紡織服裝、新材料、新能源和裝備制造業等主導産業優化升級;以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實施新型工業化戰略,圍繞制造業強兵團,推進制造業向“智造”升級的步伐更穩、向新質生産力拓展的速度更快。

  2023年,兵團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2%,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8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3個百分點,貢獻率達64.2%,成為兵團經濟名副其實的“頂梁柱”。

  此外,兵團涉及的32個規模以上工業行業大類中,有26個行業實現增長,增長面81.3%,兵團10個重點行業中有9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增長。其中,紡織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重點行業增速較快。

  與此同時,2023年,兵團工業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11.3%,增速高于全國工業固定資産投資2.3個百分點,佔兵團總投資比重42.4%,拉動兵團投資增長4.8個百分點,成為兵團拉動投資增長、推動結構優化的“主引擎”,為兵團工業高品質發展蓄勢。

  重點領域投資勢頭強勁,串珠成鏈、聚鏈成群,一個個項目匯聚壯大,築牢兵團經濟高品質發展底盤。

  産業聚“鏈”成群

  打造工業經濟“鏈上兵團”

  3月11日,在天山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器轟鳴、熱火朝天,一條條智能化生産線在高速運轉。該公司投資13.8億元建設的30萬噸電池鋁箔項目已建成,進入試生産階段。

  “項目建成後,將産業鏈延伸至新能源動力配套領域,打造産業鏈新的增長點。”天山鋁業集團副總經理趙慶雲介紹。

  企業敢幹的底氣,來自八師石河子市不斷完善的産業鏈布局。該師市聚焦以碳基、鋁基、硅基為主體的化工新材料産業,不斷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係統謀劃了一批優化産業結構、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的項目。

  數據顯示,2023年,兵團10個主導工業産品産量均保持增長。兵團“制造”暢銷的背後,正是重點産業聚“鏈”成群的優勢積累。

  “十四五”期間,兵團重點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打造先進生産力示范區;圍繞兵團七大主導産業,聚焦21條重點産業鏈,實施鏈式發展促進産業優化升級工程,“一鏈一策”推進重點産業鏈高品質提升,推動主導産業做大做強、特色産業做優做特、重點産業全面提質。一個個産業集群聚集了各種資源和創新主體,有效發揮了協同創新、降本增效等規模效應,形成相伴相隨的專業市場,增強了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在新疆唐錦紡織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在棉襪生産線上忙碌作業(資料圖片)。該公司是三師圖木舒克市紡織産業龍頭企業,目前擁有6200臺襪機。2023年以來,該公司緊盯市場需求,在做精和做專上下功夫,持續擴大産品市場份額。2023年,該公司生産中高檔棉襪13.2億雙,實現産值40億元。 兵團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洋 攝

  放眼天山南北,兵團工業産業發展快速從分散向集聚演變、從集聚向集群邁進,新能源、新材料、建築業、現代服務業等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兵團工信係統將全面推進主導産業鏈式培育,精準促進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精準對接,大力推進制造業‘智改數轉網聯’、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通過‘鏈上兵團’撐起兵團制造業脊梁。”兵團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郇恒賽説。

  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三化同步”

  推動新型工業化取得新成效

  2023年,新疆錦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濃度二氧化碳10萬噸捕集項目建成投産。

  近年,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分公司開展智慧礦山係統、智慧物流係統等智能化項目建設,實現了礦山開採進度、車輛運作軌跡、成本核算等全程數字化監控和管理。

  高品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兵團實踐,兵團工業的“新”路徑是什麼?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兵團統籌發展品質、規模和效益,推進産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新型工業化不斷取得新成效。

  天山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屬子公司天瑞能源有限公司運作部技術人員在操作控制設備(資料圖片)。 兵團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玲玲 攝

  兵團重點抓住企業數字化轉型機遇,大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推動硅基、鋁基等産業與電子資訊制造業耦合發展,重點發展電子資訊制造業、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培育壯大産業生態。目前,兵團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0.2%,11個數字化智能化科技研發及應用示范項目納入國家科技專項支援范圍,電極箔智能工廠整合應用、鋁電解生産智能一體化管控、多晶硅生産線自動化提升等一大批智能化改造項目加快建設。

  兵團緊緊扭住創新驅動這個龍頭,鞏固提升乳業、農産品加工、先進裝備制造、電子資訊等傳統優勢産業的地位和先進水準;累計培育創新型中小企業133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24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3家;創建首批8家工業産業創新研究院,促進“制造+服務”深度融合。

  兵團以工業綠色低碳轉型為抓手,統籌推進工業領域碳達峰工作,實現兵團重點用能企業節能監察全覆蓋,加快推進綠色制造體係建設,建立綠色制造梯度培育機制,截至目前,已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2個、綠色工廠22家。

  兵團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穩步提升工業“含智量”“含綠量”“含金量”,匯聚新質生産力澎湃動力,激發高品質發展強勁動能。(兵團日報全媒體記者 馬雪嬌 沈元賡)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