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永強:大漠邊疆守初心-新華網
2024 03/21 11:06:16
來源:兵團日報

付永強:大漠邊疆守初心

字體:

  3月18日傍晚,昔日風沙肆虐的北沙窩如今樹木環繞,付永強一家人站在哨所二樓瞭望臺上,手握望遠鏡眺望遠方。

  冰雪消融,春意漸濃。今年是付永強和妻子劉桂枝在北沙窩哨所守邊的第十二年,巡邊、執勤……日復一日的工作早已和生活融為一體,與往年不同的是,他們的身邊多了兒子付萬裏和兒媳麥青·活加。

  “爸、媽,你們剛來的時候北沙窩是啥樣子?”麥青·活加和付萬裏一同成為護邊員不久,她對周圍的一切充滿了好奇。

  “那時候風比現在大多了,剛來哨所的第一天晚上,哨所的門窗在大風中呼呼作響,我和你爸被吵得一夜沒睡好。第二天,哨所門口堆滿了沙子。一天巡邏下來,我們衣服口袋裏能掏出大把沙子。”劉桂枝説。看著一家人其樂融融,付永強滿臉笑容,望向遠方,思緒萬千。

  如果説一開始主動請纓帶著家人來到荒無人煙、處處戈壁沙丘的北沙窩,是因為兵團維穩戍邊先進典型人物的奉獻精神深深感動了付永強。現在,對他來説,身為兵團人,能夠踐行對黨、對人民的承諾,則是心中更為堅定的信念。

  2004年,付永強從河南省來到十師一八六團工作。此後8年時間裏,他無數次聽到馬軍武、付華、吐爾買買提·馬提等護邊員的戍邊故事,“一生只做一件事,我為祖國當衛士”的誓言深深扎根在他心裏。

  2012年,付永強帶著家人來到北沙窩哨所。這裏沒水沒電沒路沒有鄰居,只有寂靜的沙漠和莊嚴的界碑相伴,春季風沙肆虐,夏季蚊蟲叮咬,秋季冷風侵襲,冬季大雪封路……付永強和妻子劉桂枝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堅持每天巡邏,用忠誠守護著邊境的祥和與安寧。

  2012年9月,為改善北沙窩生態環境,一八六團組織人員在北沙窩哨所周邊移栽樹木、栽種樹苗。從此,居住在這裏的付永強夫婦擔負起生態衛士職責,一邊守邊一邊管護3萬棵樹木。

  在北沙窩栽活一棵樹很不容易,鋪設幾千米的水管、疏通頻繁被風沙堵住的噴灌口,付永強夫婦精心管護每一棵樹苗、每一株青草,從打井、鋪管、澆水到修枝、施肥、打藥,他們幾乎每天都穿梭在樹林間。

  2013年4月的一個夜晚,在澆灌樹木時,付永強發現一條噴灌主管道突然破裂,大水四處噴射。為了不浪費珍貴的水資源,他和妻子淌著冰冷的井水連夜搶修,歷時4小時直至淩晨4點終于完成管道修復。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十多年的精心培育,北沙窩哨所如今已是綠樹成蔭,300畝林木有效阻斷了沙漠的蔓延。

  “把日子過好,才能安心留下來。”付永強説,把北沙窩哨所變成家,要想方設法改善生活條件。于是,夫妻倆在大棚裏種蔬菜,在沙漠裏種果樹。如今的哨所,蘋果樹、海棠樹、李子樹成排成行,辣椒、西紅柿、豆角、馬鈴薯等蔬菜實現了自給自足。

  付永強還在哨所建起了牛圈、羊圈,養殖馬、牛、羊和其他家禽,他告訴記者,銷售牲畜加上工資,一年能有20多萬元的收入。

  “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也回來加入了護邊員隊伍,我們屯墾戍邊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了!”付永強説,護邊員隊伍需要年輕血液,他要把兵團精神代代傳下去。

  拉開付永強的抽屜,“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最美家庭”“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兵團優秀共産黨員”……數不清的榮譽訴説著一段守邊歲月。撫摸著這些榮譽證書和獎章,付萬裏和麥青·活加明白,老一輩的接力棒已傳到他們手中。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