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以文化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更好履行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功能

作者: 姜小薇 沈元賡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6-07

兵團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以文化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更好履行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功能

李邑飛主持會議

  6月5日,兵團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兵團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李邑飛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兵團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堅定文化自信自強,用好兵團紅色文化資源,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更好履行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功能,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新征程上全面推進更具生命力、更富創造性的兵團實踐。

  會議強調,要聚焦以文化人、增進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健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幹部、教育職工群眾工作機制,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推動中華文化實物實景實事充分展現、直抵人心。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倡導現代文明生活方式,促進各族職工群眾融入現代社會、共用文明成果。

  要聚焦壯大主體、提升水準,做強兵團紅色文化品牌力。繁榮發展兵團文化事業,加快構建覆蓋兵團、輻射地方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係,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大力開展文藝精品創作,推出更多高品質、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踐行兵團精神和胡楊精神、老兵精神,鍛造兵團宣傳文化人才隊伍。

  要聚焦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堅持兵地一盤棋,推動文化交融共建取得更大突破。將紅色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兵團文化有機融入城鎮規劃建設中,努力提升兵團城鎮的整體形象和綜合實力。用好優勢文化教育資源,輻射帶動周邊群眾。探索建立多層次、多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機制,推動各族職工群眾不斷加深了解、增進感情。

  會議聽取了兵團國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完成情況匯報。強調要提高站位、高位統籌、加強領導,堅持問題導向、把握工作重點,持續深化和加快推進兵團國資國企改革,不斷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強化戰略支撐,推動國資國企在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加快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工作進度,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要用好領導幹部包聯“鏈主”企業和重點産業鏈工作機制,精心組織實施,推動兵團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