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穩糧擴豆”如何實現?

作者: 趙珺 阿熱依·熱依哈巴提 邵明輝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6-06

  提高大豆自給率,事關糧食安全。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加力擴種大豆油料,深入推進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

  如何讓職工群眾種好豆、能增産、得實惠?怎樣做好“穩糧擴豆”工作?日前,記者來到一師阿拉爾市,探訪這裏的奮“豆”故事。

  強化政策引導,大豆擴種增産有“底氣”

  最近,一師七團十五連職工劉雪蓮經常到地裏察看大豆生長情況,並及時聯繫農業技術人員到現場進行指導。

  “今年的大豆補貼政策公布時間比去年早1個月,給了我們足夠的信心。”劉雪蓮説。

  “真金白銀”的補貼,讓職工群眾種大豆有了保障。劉雪蓮現場為記者算了一筆賬:去年,連隊職工李輝種植的大豆平均畝産190公斤,共收獲大豆30多噸,每公斤銷售價格是5.3元,加上每畝300元的大豆生産者補貼,收益可觀。

  “惠農政策實打實,讓我們種大豆更有底氣。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安心種好豆,期盼有個好收成。”劉雪蓮説。

  去年以來,一師阿拉爾市加大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實際種糧職工一次性補貼和糧食新型經營主體補貼等惠農政策的宣傳和落實力度,充分調動職工群眾種植的積極性;根據兵團相關要求,加強補貼資金監管,確保資金及時足額發放,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據了解,2022年,一師阿拉爾市共發放各類惠農補貼資金4434.5萬元。

  好政策激發了大家的種豆積極性,今年,一師阿拉爾市大豆播種面積達10萬畝,比上年增加了7萬畝。

  此外,開春以來,一師阿拉爾市積極整合土地資源,大力推廣大豆和其他農作物復合種植模式,提高土地産出,提升農業生産效率和經濟效益,助力糧食穩定增産。

  一師阿拉爾市農業農村局農管科四級主任科員何進説:“今年春耕以來,師市農業農村局持續強化政策引導,大力推廣‘大豆+’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産出率,最大限度挖掘土地潛力,實現一地雙收、糧豆輪作,保障小麥、大豆等糧油作物穩産高産。”

  培育産業鏈,大豆“鏈”出好效益

  “大豆及其制品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一粒小小的大豆,除了能榨油,還可以制成大豆復合代餐粉、大豆粉麵條、大豆粉營養面膜、大豆高鈣粉等係列産品。”日前,在一師十六團北京國豆盛為種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豆公司”)大豆高産攻關試驗田邊,該公司新疆部負責人段洪禹對記者説。

  國豆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大豆種植和深加工的企業,近年來,隨著公司産品種類不斷豐富,對大豆原料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為保障原料長期穩定供應,今年,該公司在十六團採用“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種植大豆1468畝。

  “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使企業和團場職工群眾實現互惠互利,在增強企業內生發展動力的同時,還能夠助力職工群眾增收,帶動當地大豆産業健康發展。

  “提高職工群眾種植大豆的積極性,既要依靠惠農政策,對衝大豆市場價格下跌的影響,也要注重大豆産業鏈的延伸,貫通生産加工銷售各環節,拓展産業增值增效空間,以良好的經濟效益激發職工群眾種植熱情。”十六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技術人員張健介紹,通過與企業開展合作,團場大豆種植戶不僅可以掌握先進的種植技術,還可以通過“訂單種植”方式解決銷售難題。

  發展壯大大豆産業,既要保障大豆穩産增産,又要解決增産後的銷路問題,推動大豆産業走上良性迴圈發展道路。

  今年,一師棉麻有限責任公司與新疆金蘭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合作,投資3.05億元,在一師十二團建設年處理20萬噸棉籽濃縮蛋白及精深加工項目,年處理6萬噸大豆、1.5萬噸花生項目。兩家企業將共同打造集生産加工低溫脫酚棉蛋白、非轉基因豆粕、食用植物油精深加工于一體的迴圈經濟型科技企業。

  棉籽濃縮蛋白及精深加工項目辦工作人員許川龍介紹,項目建成投産後,將有力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不斷延伸産業鏈、拓展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實現原糧就地轉化增值,持續激發大豆産業高品質發展活力。

  據了解,一師阿拉爾市還將打造大豆全産業鏈發展體係,探索從種植、生産、加工、儲藏、運輸、銷售到最終消費的全程“不斷鏈”大豆振興發展模式。

  藏糧于技,孕育大豆“豐收景”

  “肥料是糧食的‘糧食’,要實現大豆高産優質,就要在大豆全生育期保障養分充足供應,同時還要做好病蟲草害防治。”5月7日,在一師十團二十連的一塊大豆田邊,一師農科所工作人員焦灰敏向種植戶講解大豆種植技術要點、田間管理注意事項。

  在大豆種植的關鍵期,一師阿拉爾市農業農村局、農科所組織農業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增強了廣大種植戶的信心。

  今年,一師阿拉爾市加快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落地,出臺糧棉油高産競賽實施方案,組織開展大豆高産競賽活動,通過高産典型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産,力爭大豆單産水準穩定提升。同時,該師市還成立大豆(花生)技術指導專班,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確保大豆穩産增産。

  一師阿拉爾市大豆(花生)技術指導專班負責人王亮告訴記者,他們不僅制定大豆高産栽培技術規程,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還將開展專題研究、實地調研,在合理選擇品種、科學栽培管理,提升産量品質、增加效益等方面做好技術指導,為師市大豆穩産高産保駕護航。

  實施大豆産能提升工程,要堅持擴面積、提單産雙輪驅動。如何提高單産?良種是關鍵。

  今年,在一師阿拉爾市農業農村局支援下,一師農科所聯合新疆塔裏木河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開展大豆新品種展示試驗,共引進39個大豆品種,通過對每個品種生育期、機採適宜性、産量、耐鹽鹼性等指標進行綜合鑒定,篩選出適應性強、綜合性狀優良、適合當地大面積機械化種植的大豆主栽品種和後備品種。

  “在選用適宜的高産品種前提下,先進的栽培技術是大豆産量和品質雙提升的重要保障。我們借鑒了棉花等作物‘矮密早’種植模式,大力開展大豆高産創建活動,促進種植戶增産又增收。”一師阿拉爾市大豆(花生)技術指導專班成員何宗鈴説。

  王亮説:“我們將加大優良品種的選育與推廣力度,將良種、良法、良技有效結合,充分發揮優良品種的增産潛力,助力大豆持續穩定增産。”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