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地膜加厚一點點 好處不止一點點

作者: 徐彤彤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6-05

  6月2日,走進六師一〇三團八連,只見大塊條田之上,整齊的地膜在陽光照耀下閃著銀光。“去年我第一次使用加厚地膜,效果不錯,還能享受政策補貼,我今後還要繼續使用。”該連職工曾輝對記者説。

  記者從兵團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加厚地膜指的是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的加厚高強度地膜。2022年,作為科學使用回收地膜試點單位之一,兵團根據各師市農作物種類、覆膜耕地面積,確定在9個師市重點推廣使用加厚地膜,總面積達65.23萬畝。

  地膜加厚一點點,好處不止一點點。“相比傳統地膜,加厚地膜拉力和韌性更強,殘膜機械化回收率可提高10%-15%,機械回收時地膜表層土壤和雜質也能明顯減少。”兵團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而且,使用加厚地膜,土壤增溫、保墑、保苗性更好。對比試驗結果表明,其較普通地膜,地溫平均提高0.33攝氏度,土壤水分含量增加7.74%,出苗率提高3%,並能有效抑制雜草生長,降低病蟲害發生率。

  據了解,兵團制定印發了《2022年地膜科學使用回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切實做好全程技術指導服務,提升種植戶科學使用和回收地膜的意識,加快構建廢舊地膜污染治理長效機制,有效提高地膜科學使用回收水準,促進農業高品質綠色發展與鄉村生態振興。

  在技術指導方面,兵團組建由石河子大學陳學庚院士團隊為主的專家指導組,指導各團場開展加厚地膜和全生物降解膜使用試點工作,研究完善應用配套農藝措施,因地制宜研究改進地膜覆蓋、機械化撿拾回收等關鍵技術裝備,形成適合不同區域、作物的技術規程和模式。

  目前,八師石河子市與陳學庚院士團隊合作,建立了10萬畝加厚地膜與機械化回收示范區,初步摸索出了一套“農機、農藝、農膜”相結合的殘膜污染綜合治理新模式。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