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助推南疆發展 民企大有可為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6-01

  聚力南疆高品質發展,民營企業大有可為。5月31日,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在喀什召開,在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奮發有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之際,會議的召開對新疆凝聚社會力量,做活南疆“棋眼”,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主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民營企業功不可沒。多年來,一批優秀民營企業扎根新疆投資興業,帶動現代産業發展、促進勞動力充分就業、推動科技進步創新,為新疆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新疆正處于推進高品質發展關鍵期,而做活南疆“棋眼”事關新疆工作全局。關鍵時期的關鍵地區,正是各類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把握發展機遇、實現更大作為的廣闊天地。站在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扎實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和理論遵循,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南疆“棋眼”,統籌發展和安全,專門研究制定政策舉措,舉全區之力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吹響加快發展的號角、邁出奮起直追的步伐,當前南疆發展活力迸發、動力催生、潛力釋放,投資興業大有可為,廣大敢于拼搏、善于創造的民營企業應當有信心、有底氣在這片充滿幹勁的熱土上大展身手、有所作為。

  助推南疆經濟社會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引導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經濟社會發展,是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重要舉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係,大力營造尊重、支援、愛護民營企業的社會氛圍,讓廣大民營企業在南疆安心投資發展。引導動員廣大民營企業積極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化産業幫扶、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深度參與“八大産業集群”等南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深度參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在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建設美好新疆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須擔負促進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中,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要增強家國情懷,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先富帶後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用好南疆發展平臺,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更好助推新疆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