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不斷提升規劃建設發展水準 奮力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6-01

馬興瑞在喀什地區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不斷提升規劃建設發展水準

奮力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春林參加活動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31日在喀什地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錨定新疆發展戰略定位,就加快喀什城市規劃建設、産業布局、區域聯動發展等工作深入了解情況,同自治區、喀什有關負責同志認真研究謀劃、聽取意見建議,推動喀什切實找準定位、明確目標,加快提升城市建設發展水準,全力打造區域中心城市,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等重大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活動。

  馬興瑞在調研中聽取了喀什地區規劃建設和喀什市國土空間規劃等介紹,與地、市有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城市規劃、産業發展、人口聚集等情況。

  座談會上,馬興瑞聽取喀什市城市規劃建設工作匯報,與會人員深入交流,圍繞喀什建設發展找問題短板、謀思路舉措。

  馬興瑞指出,喀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支點,連接中國同中亞、西亞、南亞的重要節點,地理區位特殊、戰略地位重要,加快建設與自身優勢相匹配、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有效支撐區域重大發展戰略的現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城市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轉變工作思路,以更長遠眼光、更寬廣視野、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深入係統謀劃,優化完善發展規劃,提升建設管理水準,努力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要科學合理規劃布局,堅持立足實際、著眼長遠、穩中求進,科學謀劃模式方案,高標準高品質規劃設計,合理確定城市規模,統籌城市和鄉村,兼顧歷史和現代,嚴守“三區三線”等管控底線,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加強集約節約建設,著力塑造新疆特色、現代氣息、時代風貌。要增強聚集輻射能力,充分發揮區位、資源、開放等優勢,緊緊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促進區域市縣聯動發展,不斷提升園區、産業和人口聚集能力,增強城市承載力、吸引力、輻射力,持續提升城市化率。要更好惠及各族群眾,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補齊交通等基礎設施短板,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加強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建設,構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治理水準,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現代文明、幸福美好的生活。

  陳偉俊、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孫紅梅、麥爾丹·木蓋提,自治區和喀什有關部門,有關省市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座談。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