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在喀什召開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6-01

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在喀什召開

馬興瑞致辭 高雲龍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徐樂江張春林出席

  5月31日,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在喀什召開。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5月31日在喀什召開,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進一步引導動員廣大民營企業積極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化産業幫扶、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助推南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講話。

  大會由全國工商聯、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自治區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同主辦。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出席。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黃艷講話。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兵團,向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援新疆工作的中央和國家部委、援疆省市以及廣大民營企業家表示衷心感謝。他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特別關注南疆發展。新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南疆“棋眼”,統籌發展和安全,專門研究制定政策舉措,舉全區之力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當前,南疆發展活力迸發、動力催生、潛力釋放,投資興業大有可為。熱忱歡迎廣大民營企業家深度參與“八大産業集群”等南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服務保障國家糧食、能源和關鍵礦産資源安全。深度參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強脫貧地區發展內生動力,提升各族群眾收入水準。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助力新疆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新疆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大力營造尊重、支援、愛護民營企業的社會氛圍,讓廣大民營企業在南疆安心投資發展,在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建設美好新疆中發揮更大作用。

  高雲龍指出,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彰顯時代擔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重要舉措,也是踐行“兩個健康”的生動實踐。在參與南疆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民營經濟人士向全社會展現出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和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形象。他説,民營企業支援南疆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光榮。要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扎實推進南疆“萬企興萬村”行動,大力助推産業發展,助力穩就業保就業工作,廣泛開展消費幫扶,扎實推進民生改善,抓好與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計劃和“民營企業進邊疆”行動等工作融合,著眼大局、順應時勢、統籌推進。希望廣大民營企業不斷強化責任擔當,將支援南疆發展建設作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各級工商聯切實當好橋梁紐帶,加強溝通協調、做好服務保障、積極宣傳推介;各級黨委政府繼續加強支援服務,營造有利于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艾爾肯·吐尼亞孜説,長期以來,全國工商聯、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大力開展産業援疆,積極組織動員民營企業到南疆投資興業,為促進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各地各部門要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加強溝通對接,充分用好援疆省市人才、資金、技術、管理、市場等優勢,進一步開發利用好南疆特色資源,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希望各位企業家用好南疆發展平臺,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更好助推新疆高品質發展。

  黃艷説,要聚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等,持續抓好南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重點工作,圍繞鄉村産業提質增效、拓寬就業渠道、消費幫扶等持續發力,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在南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國家鄉村振興局將一如既往支援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投身“三農”,更好推動南疆鄉村全面振興。

  喀什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區主要負責同志作推介發言。廣東恒興集團、月星集團、喀什奧都糖業、新疆美旭紡織、新疆紫金鋅業負責人作交流發言。

  會上,南疆五地州和部分民營企業簽訂了64個招商引資項目,簽約總額441億元。大會舉行了公益項目捐贈儀式。與會有關人員還將在喀什開展調研活動。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方光華,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工商聯主席王翠鳳,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工商聯主席王隨蓮,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謝茹;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陳偉俊、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孫紅梅、薛斌、麥爾丹·木蓋提、劉會軍、李震國、穆坦裏甫·買提托合提、李永紅出席會議。部分全國工商聯企業家副主席、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國家鄉村振興局、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對口支援南疆省市前方指揮部負責同志,有關企業家代表,自治區和兵團有關部門、南疆有關縣市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