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兵團積極盤活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資源

作者: 陳瓊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5-30

兵團積極盤活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資源

今年供應各類項目用地4.05萬畝

  5月29日,八師石河子市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一角,伴隨著機械轟鳴聲,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爭分奪秒搶工期,一派繁忙景象。

  由于預期項目變化、意向單位資金短缺等原因,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內有210畝土地一直處于未開發利用的狀態。為了盤活存量建設用地,促進節約集約用地,去年以來,八師石河子市自然資源局聚焦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任務清單,建立“一地一策”臺賬,實行“挂圖作戰”,及時跟進督辦指導。

  一年多來,石河子市三霖木業有限公司新建木製品加工項目、源燦辰能源有限公司年吞吐量30萬噸物流倉儲項目、敦華氣體技術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及應用工程項目陸續在園區落戶,喚醒了這片“沉睡”的土地。

  十戶灘新材料工業園區的案例,是兵團推進閒置土地處置、盤活存量土地資源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兵團自然資源局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既算“增量”賬,更算“存量”賬,統籌安排全年土地利用計劃,積極盤活批而未供土地和閒置土地資源,對復工復産和招商引資項目用地“應保盡保”。今年截至目前,兵團供應各類項目用地4.05萬畝,其中工礦倉儲用地0.85萬畝、商服用地0.09萬畝、住宅用地0.16萬畝、公共管理與服務等其他用地2.95萬畝。

  在嚴守國土空間規劃,嚴控用地總量和空間布局的前提下,兵團自然資源局不斷優化存量建設用地配置,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打造高效集約的産業發展空間平臺。對納入重點保障的項目用地,實行用地計劃指標重點保障;對未納入重點保障的項目用地,執行用地計劃指標配置與處置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相掛鉤,實施增量安排與存量盤活掛鉤的“增存掛鉤”機制,倒逼各師市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此舉取得明顯成效。

  記者從兵團自然資源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國土地開發利用監測監管通報顯示,兵團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情況較好,完成批而未供土地處置2.89萬畝,處置率14.7%,全國排名第一;完成閒置土地處置600畝,處置率4.65%,全國排名第十一;今年新增閒置土地量較少(1725畝),全國排名第三。

  “我們將利用衛星遙感影像對比等技術手段,對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結果開展常態化核查,確保處置結果真實有效。同時,建立健全‘標準地’出讓制度及後期履約管理模式,通過綜合施策,形成‘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的良性機制,有效促進節約集約用地,更好服務兵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兵團自然資源局所有者權益處(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處)副處長萬春梅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