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走出農旅融合新“稻”路

作者: 彭思琦 張婷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5-30

  眼下,四師六十八團迎來插秧季,六連的水稻田裏即將放養今年第一批小龍蝦苗。

  小龍蝦和水稻看似毫無關聯,如何實現共生共養?六十八團六連黨支部副書記、連管會連長陶志強告訴記者,“稻蝦共作”是一種生態種養模式。採用這種模式,減少了農藥投入,小龍蝦可為稻田增肥、松土,稻田可為小龍蝦供餌、遮陰、避害,實現一水兩用、一田多收,促進職工群眾多元增收。

  “在稻田中養殖小龍蝦,生産的有機水稻價格遠高于普通水稻,每畝可增收600元左右,養殖小龍蝦每畝增收900元,經濟效益較高。”陶志強告訴記者,今年,六十八團種植水稻5萬畝,其中包括萬畝“稻蝦共作”示范田。

  為打響“中國美麗田園——最美稻田景觀”品牌,六十八團常年舉辦“插秧節”“小龍蝦節”等活動,依托3A級景區長豐稻作展覽館以及稻田畫等景點,不斷加大農旅融合力度,充分挖掘稻文化、美食文化資源,發展以稻田蝦、稻田蟹、稻田魚等為特色的餐飲産業,做強集賞、觀、遊、購、吃為一體的特色鄉村旅遊。目前,該團已建成3A級景區1個、農家樂5家,年均接待旅客2萬人次。

  走進六十八團二連的草尚肥生態農莊,親子活動、篝火露營等項目應有盡有,農莊的特色小龍蝦更是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品嘗。“農莊裏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我每年都和家人過來玩。”遊客楊心藝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來,六十八團創新發展理念,探索“旅遊+”發展模式,依托資源優勢,積極推進生態農業發展,打造特色旅遊項目,逐漸走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新路。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