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智慧力量 強化使命擔當

作者: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2-01-19

汲取智慧力量 強化使命擔當

——兵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掃描

《人民日報》頭版刊發文章《踐行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新華社“新華全媒+”刊發文章《“大河”,奔流不息——一代軍墾人的青春之歌》,全網閱讀量超過500萬……中央媒體相關報道折射出兵團如火如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和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回望歷史來路,汲取歷史智慧,堅定歷史自信,兵團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彰顯兵團特色、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持續前行的勇氣和力量,以昂揚奮進姿態有力推動兵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擔當盡責、以上率下,打好“組合拳”

暮色降臨,三師四十四團黨委會議室裏燈火通明,不時傳出討論聲,這是該團黨委班子成員集中學習的場景。帶頭學、靜心悟、真心用,2021年該團圓滿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黨史學習教育重在組織領導,貴在以上率下。兵團黨委成立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選調精兵強將組建兵團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印發“2+9”工作方案等,及時部署工作、把握態勢、研究問題、明確要求;各師市各部門各單位集中力量貫徹落實,為黨史學習教育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融融暖意裏,奮進腳步中,學習平臺熱起來了,大喇叭響起來了,氛圍濃起來了……生動宣講、熱烈討論、形式多樣,兵團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開展得有聲有色。

黨史學習教育是一場及時雨,不能“雨過地皮濕”。學習教育實不實,有沒有做表面文章、擺花架子的情況?怎樣扎扎實實學透用好黨的創新理論?

抓實面上指導。兵團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總體指導、統籌協調,召開12次工作會議、推進會、調度會等,及時研究重要工作、解決重要問題,充分發揮兵團黨委的參謀助手作用,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嚴格巡回督導。兵團黨委成立6個巡回指導組和3個行業係統巡回指導組,對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進行巡回指導,累計開展座談交流2474場、調研4184次,提出指導整改意見4248條,促進黨史學習教育順利推進。

“心中有祖國、用心愛祖國,魏德友老人維穩戍邊的精神值得我們用心學習。”2021年以來,中央主流媒體及所屬媒體平臺、各級新聞媒體深入宣傳兵團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涌現的先進典型人物、“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等,引起社會廣泛反響。去年2月以來,中央媒體刊發(播)兵團相關稿件1800余篇,兵團各級媒體刊發(播)兵團相關稿件7.59萬篇,生動展示了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效,激勵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守正創新、入腦入心,汲取紅色“營養劑”

“時光荏苒,環境變遷,但沙海老兵的精氣神始終沒有變,他們伴著風沙和胡楊,堅守信念,堅守陣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十四師昆玉市組建的“沙海老兵”百人故事團持續掀起宣講熱潮。

2021年以來,十四師昆玉市37個宣講團及25個宣講小分隊,面向不同群體開展分眾化宣講560余場次,覆蓋2600名黨員、4.35萬名青少年學生和6.5萬名職工群眾,進一步匯聚起奮進前行的力量。

抓緊抓實黨史學習教育,兵團健全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組織786個各級宣講團和1.09萬名基層宣講員,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宣講1.24萬場,有力發揮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積極作用。

一場場內容豐富的教育活動、一次次洗滌心靈的學習之旅,激勵著廣大黨員錘鍊黨性修養,邁上新的征程。

“黨的盛典、群眾的節日”。2021年,兵團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活動隆重舉行,兵團“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召開、魏德友榮獲“七一勳章”等大事喜事接踵而來,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的信心和激情。

“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我們更要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姿態!”打造“悅篤青春·書香吧”黨史宣講品牌,兵團百名黨支部書記走進圖書館,講述100個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紅色經典故事。在各師市各部門各單位,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幹部、先進典型代表講黨史專題黨課1.48萬場、展播精品黨課3635堂,學習教育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投身火熱的生産一線,兵團634名基層連隊黨支部書記面向基層黨員、“兩委”成員、職工群眾普及黨史知識。十一師近900多個企業及分公司項目部分布在疆內外、國外,點多、面廣、線長。十一師利用網絡上黨課464次,5828人從中汲取奮進力量,信心百倍幹事創業。

舞姿優美、旋律高昂。舞蹈《各族人民心向黨》備受歡迎;豫劇《跟黨走 揚帆再起航》深入人心,七師胡楊河市創作出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具有七師特色的文藝作品。

在兵團深化“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中,1.39萬場“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主題活動接地氣、冒熱氣,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問需于民、見行達效,解決好“急難愁盼”問題

辦一件實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份力量。

紓民困、解民憂、順民意。從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連隊,從學校到醫院,從線上到線下,兵團各師市各部門各單位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匯聚起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有事打電話,我們幫您辦!”“簡單事立即辦、復雜事限時辦、一日事一日畢”,一師阿拉爾市問需于民、問情于民,健全“家門口”服務體係,2021年各級幹部服務職工群眾9萬余人次,用基層治理“小網格”更好地托起了社會服務“大民生”。

順民意解民憂,深入開展“五聯五問五到位”大調研,兵團各級累計開展大調研51萬余次,開展政策法規宣傳19.5萬場次,了解社情民意18.18萬次,收集群眾訴求7.66萬條,化解矛盾糾紛7.51萬件。

冬閒人不閒,五師八十九團職工張喜亮開始了在家門口上班打卡的日子,每月能領到4000元左右的工資,在新疆豐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張喜亮很滿意。注重增進民生福祉,2021年以來,五師雙河市投資16.75億元實施“十大工程”,為職工群眾舒心安居和開心增收夯實基礎、拓寬路徑。

認真梳理建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021年兵團制定擴大就業、增收致富、安居保障、社會穩定等“十大工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落實30項重點任務,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沒想到,這麼快就把葡萄賣出去了,價格也不錯……”受疫情影響,果品銷售出現難題,十三師新星市主動與河南省援疆指揮部、河南省總工會對接,幫助職工銷售哈密瓜2685噸、葡萄330噸。圍繞“一戶一就業”目標,三師圖木舒克市積極開展技能培訓、企業用工對接等服務,2021年新增就業6559人。

著力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兵團緊扣履行職責使命、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促進兵地融合發展等7項重點,為職工群眾辦實事,下沉一線解難題,累計開展活動7.32萬次,解決問題8.67萬個,建立機制4416項。

知史愛黨,初心如磐,一個個發展開新局、為民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凝聚著學史力行、實幹為民的責任擔當。持續深化學習,擴大實踐成果,兵團廣大黨員幹部正接續奮鬥,全力走好新的趕考路!

 

一鍵分享:
編輯: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815